【天山时评】用心讲好新疆馕的故事

2020年08月28日 09:45   来源:新疆日报

  8月25日,《新疆日报》一则报道透露一条信息:一部名为《馕之恋》的励志电影正在喀什酝酿拍摄中。这部电影将张骞、班超等历史文化名人的故事,展现馕在各民族交流交往悠久历史中的文化传承。这一信息给人以启迪:深入挖掘馕的文化内涵,讲好新疆馕的故事,是推动新疆馕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思路。

  遍览各地美食,让文化带着美食走出去是传统美食开拓市场的一条重要经验。许多特色传统美食在开拓市场的早期,因产品在更广范围内知名度不高,对其消费者相对陌生。但如果深入挖掘和讲好产品背后的故事,往往能使消费者入境、入情、入心,从而打响知名度。以中国传统美食饺子为例,同样是水饺,湾仔码头水饺通过讲述创始人艰辛感人的创业故事,将品牌的历史、内涵打包给了消费者,传递出“像妈妈一样用心做美食”的品牌理念,从而赢得更大市场。新疆各民族群众擅长制作特色糕点,然而,同样是由面粉、牛奶、鸡蛋等原料制作的面点,因受电影、书籍等影响,俄罗斯列巴知名度更高,售价也相对较高。因为对于一些人来讲,食用列巴已不单是为了充饥,更是通过味觉感受俄罗斯风情的一种方式。许多传统美食的发展实践启示我们:文化赋能,美食更具溢价功能,更富市场竞争力。新疆大力发展馕产业,用心讲好馕的故事大有必要。

  与众多特色传统美食相比,新疆馕的文化底蕴毫不逊色。新疆馕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从哈密五堡墓地、且末县扎滚鲁克墓地、洛浦县山普拉古墓地出土的粟饼到吐鲁番阿斯塔那墓地出土的芝麻小馕,都充分说明早在2000多年前的汉代、1300多年前的唐代,馕就在新疆古代先民的饮食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一定有许多值得书写的故事。用心讲好新疆馕的故事,必将使新疆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提升核心竞争力;否则,馕就是一种食物,一种被汗流浃背的打馕师傅们从馕坑里烤出来的一个面饼,它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也是有限的。

  当然,讲好新疆馕的故事,绝非易事,首先要花大功夫深入挖掘馕背后的历史文化典故、传说、逸闻趣事,并加大文化创意研发,将馕文化与民族文化、饮食文化、旅游文化深度融合,打造民族特色浓郁、地域特征鲜明、工艺传承独特、文化底蕴深厚的馕文化产品。其次,还要花巧功夫把挖掘出来的故事以最佳效果传播出去。红遍国内外网络的视频博主“李子柒”,借助优美的视频语言记录自己的日常劳作生活,让无数网友感受到了乡村的诗意。讲好新疆馕的故事,也要创新讲述方式,让传播更有力量。

  用心讲好新疆馕的故事,也是讲好新疆故事的题中应有之义。让我们深入挖掘馕文化的独特魅力,为新疆打造一张亮丽的产业名片,树立良好新疆形象。

  作者:岳燕云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