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小麦再迎丰收

2020年08月28日 13: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7日电(记者李志浩、关俏俏)三伏一过,位于新疆最北部的阿勒泰地区率先步入秋天,一场金色的秋收正在田间进行。

  地处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边境的吉木乃县,土地肥沃,光热资源充足,盛产春小麦,是阿勒泰地区的粮仓。今年,这里种植了4.26万亩小麦。

  在乌拉斯特镇的一片大田中,种植户刘继昌联系好的两台大型收割机正在田间作业。麦浪中,机器轰鸣作响,驶过之处麦粒尽收。

  吉木乃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运发告诉记者,全县目前已投入11台联合收割机进行作业,从8月25日进入小麦收获高峰期,预计9月中旬收割完毕。

  杨运发说:“目前来看,高产区域的小麦平均亩产在450公斤左右,跟往年持平。”今年,吉木乃县为小麦优选了品种,提高播种质量,并组织农民加强田间管理、统一进行病虫害防治。

  目前,阿勒泰地区27.09万亩小麦全面进入收割期,地区、县、乡、村四级均开启秋收农忙模式,确保丰产又丰收。

  新疆西部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因其特殊的山区气候,广种春小麦。目前,特克斯河两岸80多万亩春小麦均已成熟。为保障秋收顺利进行,昭苏县从周边县市调运了100台大型收割机,于日前开镰收割。

  南疆五地州、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小麦收获工作目前已经结束,塔城地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小麦收获率超过90%,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除昭苏县等高海拔冷凉麦区之外,其他区域已基本结束,整体小麦收获率超过70%,阿勒泰地区春小麦进入收获期,收获率达20.1%。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目前,新疆小麦收获面积超过1400万亩,较上年同期增加110余万亩,占全区小麦播种面积的90%以上。今年新疆小麦总产量可达588万吨,将再迎丰收,可以实现“疆内平衡、略有结余”的粮食生产目标,保障新疆口粮绝对安全。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