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垒县:光伏发电上网出疆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8月29日 17:4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万德 通讯员汤璇 哈依拉提 • 哈不里自摄影报道)8月25日,新疆木垒县雀仁乡光伏产业园区220千伏中民木垒北光伏汇集站,工作人员正在对站内设备进行巡检,保障园区内光伏电站安全、电压稳定,确保电力可靠供应。

220千伏中民木垒北光伏汇集站中控室,工作人员正在实时监控设备运行情况。

工作人员正在220千伏中民木垒北光伏汇集站巡查。

工作人员正在220千伏中民木垒北光伏汇集站巡查。

近年来,木垒县利用风光资源独特的地理优势,发展以光伏、风电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开拓了一条资源优势和新型工业化深度融合的绿色经济科学发展道路。现在,木垒县雀仁乡光伏产业园区内,已入驻企业13家,总投资76亿元,建成光伏电站108万千瓦。每年可节约标煤53万吨,对环境保护、减少碳排放量,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

220千伏中民木垒北光伏汇集站于2019年3月投运,主要负责汇集5家共500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每个项目工程由太阳能电池方阵、逆变系统、升压系统、通讯系统、110千伏高压输送线路等五大部分组成。由110千伏输送线路输送至木垒北220千伏汇集站,经汇集站升压后通过220千伏输电线路输送至芨芨湖750千伏变电站完成上网。主要为新疆电网输送清洁高效能源,预计全年可输送电量9.5亿千瓦时(度)。

光伏产业园区场景。

光伏产业园区场景。

光伏产业园区场景。

木垒县作为准东新能源基地的核心区,致力于打造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清洁示范基地。目前,企业投资连片集中建成13个光伏电站,共计规模108万千瓦,2019年建成投运,年发电量约18亿千瓦时(度),所发电量全部通过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送至疆外消纳。

根据资源分析,木垒县尚有300万千瓦可开发光伏资源,现已编制规划,后期将根据消纳情况,逐步实施平价上网项目。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