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多地开辟农产品产销无缝对接绿色通道

2020年08月30日 08:4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 通讯员吐尔洪·肉孜 祖丽皮亚摄影报道)8月的新疆瓜果飘香,全疆多地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整合各方资源、构建线上线下产销对接渠道,力保农产品供销。

  近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阿孜汗村的无花果迎来第二茬收获期,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阿孜汗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积极帮助果农解决销路问题,助力村民增收。

  村民居来提·许库尔一大早来到自己家的无花果地,开始采摘、分拣无花果。他告诉记者:“现在自己每天足不出户就能卖掉200—300个无花果,疫情期间也能增收。”

  居来提家有5亩无花果地,疫情期间,眼看无花果要成熟了,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出谋划策,线上销售无花果。通过微信朋友圈等方式寻找客户,短短几天的宣传,无花果的销路迅速打开。截至目前,阿孜汗村的无花果每日销售量在100箱左右。

  8月以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阿瓦提农场依托北京、上海等地的三家农产品直销店大量销售农场的蟠桃、早熟梨、冬枣、葡萄等名特优农产品,同时积极与内地的客商联系,截至目前,累计销售各类特色农产品6900多吨。

  “目前邀请了近百家采购商来巴州,其中阿里巴巴旗下的3家采购商对巴州的板栗南瓜、香梨、新梅、冬枣等农产品进行考察。我们将积极开辟农产品产销无缝对接的绿色通道,帮助农民找销路,让农民在丰收季节有个好收成。”巴州农业农村局局长楼伟荣说。

  今年尉犁县香梨种植面积3.7万亩,预计产量达1.7万吨,计划9月份开始采摘。为帮助果农解决销售问题,尉犁县线上线下共同推进,积极拓宽香梨销路。

  “我们通过联系传统的销售商、中间商还有冷库等各种渠道,对接库尔勒香梨协会,初步达成5000吨的销售量,目前通过视频推介会促成河北省承德市、衡水市9家商超首批订购香梨425吨。”尉犁县县长艾尔肯·莫合木提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疆各地正积极组织各县(市)、各乡(镇)对农民未销售的瓜果进行统计,建立销售台账,多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对接疆内外企业提供服务,在防控疫情的同时,确保当地农产品能够销出去,帮助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