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图 · 微视】壁画使者

2020年08月30日 17:55   来源:新疆是个好地方

  工匠精神

  很多人认为工匠是一种机械重复的工作者,但其实,“工匠” 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与坚定、踏实、精益求精相连,把做的事看成有灵气的生命体。

  今天,我们跟随视频,品味新疆那些“工匠精神”。

壁画使者 · 匠心

前些年

一部《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纪录片

让故宫的师傅们圈粉无数

而在新疆的吐鲁番市

也有这么一位壁画临摹师

二十多年来

他用自己魔术师般的双手

重现出十四世纪高昌壁画的熠熠光彩

  1992年,十九岁的徐东良怀着对绘画与考古的热爱,一路辗转从东北来到新疆,并扎根在了高昌壁画的所在之处——吐鲁番。

  他说:“来了之后我就发现,这里没有人在搞这项工作,如果再不做的话,这些东西慢慢的就没有了,于是我就下定决心临摹这里的壁画。”

  关于壁画的临摹与修复有句行话:“宁可空着,也不可断然上手。”正是因为这种极为严谨的要求,每个步骤都需要非常认真,以求复原原作。

  所谓择一事,终一生。从二十多岁的有志青年,到五十多岁的沉稳中年,他在近三十年的时间里,基本完成了九个千佛洞全部壁画的临摹。他说:“挽救即将消失的民族艺术是我年轻时的目标,现在已经实现了。”

  匠者,心也。为了心中的这份热爱,他守着这座久经沧桑的千年洞窟,用一生的承诺成为一名传世的匠人。

  【新图•微视】系列,是新疆图书馆推出的又一线上品牌资源,该系列体现了新疆的旅游、文化、人文、风光、民风民俗等,每周一期,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