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路首趟定制务工专列开行 1500名皮山县务工人员到和硕摘辣椒

2020年08月30日 20:1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王晓杰 吴奇摄影报道)8月29日18时10分,随着一声鸣笛,新疆铁路开行的首趟定制务工专列K6728次列车从皮山站开出,向着和硕站驶去,1500名务工人员踏上务工旅途。

  务工人员正在上车。

  8月底,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11万亩辣椒陆续转红,迎来辣椒采摘季。面对丰收季节采摘人手不足的问题,新疆铁路部门组织开行务工专列,解决当地农民的燃眉之急。

  “我是第一次坐着专列去打工,火车站的服务特别好,给我们送水送馕。这次去采摘辣椒两个月,估计能挣15000元左右。”皮山县务工人员阿不杜热合曼•阿卜杜可热木说。

  “正值秋收黄金季节,和硕县急需大量务工人员,我们积极联系用工单位,组织劳动力前往和硕县务工,不仅解决了和硕县辣椒采摘人手紧缺问题,也为皮山县农民脱贫致富找到了新路子。”皮山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干部叶建江说。

  “此次皮山县共计划组织3000余名务工人员分批前往和硕县‘淘金’,因为出行人员较多,我们首先想到的交通方式就是铁路,全程畅通直达,对农民来说既省钱又省心。”叶建江说。

  为了做好务工人员运输,新疆铁路部门按照自治区要求,采取点对点运输的方式,为务工群众开辟绿色通道。

  “我们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积极联系对接当地政府,灵活调整列车运行图,从车辆调配到值乘人员组织,实行运力重点倾斜,多部门协同合作,在较短时间内就配齐了人员和车辆,保证当地劳务输出。”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后续新疆铁路部门还将继续开行专列运输皮山县务工人员前往和硕县,为务工人员提供方便快捷的出行服务。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