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疾控中心:用工企业仍需加强防控

2020年08月31日 08:54   来源:天山网

李凡正在接受记者采访。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 汪舟 豆兴军摄影报道)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新疆各级各部门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帮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稳定发展,促进全疆经济平稳运行。

  8月30日,记者采访到了自治区疾控中心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主任医师李凡,他提示,疫情没有结束,尚不可放松防控,用工企业仍需加强疫情防控管理,员工也应加强自律,做好个人防护,不扎堆聚集。

  商场和超市:注意引导顾客有序购物

  “各商场、超市等经营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各项防控应对措施,明确相关人员工作职责,做好员工信息采集工作,了解员工身体健康状况,建立报告制度、明确疫情信息报告人。”李凡说,商场内应加强保洁清理,加强开窗通风换气,做好电梯、公共地毯、走廊、卫生间、门把手、收银台、购物车等公共区域及相关设施的保洁和消毒动作。

  “接触生鲜冷冻产品的员工要注意佩戴口罩、手部卫生,冷冻物品更需经过核酸检测。”李凡提醒,商超还需注意引导顾客有序购物,结算、出入保持距离,控制高峰时期客流量,增设收银台,杜绝人群聚集和长时间逗留。

  企业:严格返岗员工管理

  “企业要严格返岗员工管理,开工前需进行核酸检测,其间无发热、咳嗽等症状后,身体健康才能开工。做好日常体温监测,每天在员工上下班时进行体温监测,并做好记录,发现异常情况要立即报告,并采取相应防控措施。”李凡介绍,按照企业工作特点,以错时上下班的方式合理分流人员,合理组织安排员工就餐,确保分时段、分区域、分批次就餐。宿舍应严控入住人数,加强通风定时清洁,对公共场所和相关物品、卫生间、垃圾箱等定时消毒。

  个人防护:换季时间谨防流感

  “现在正值换季,要注意添加衣物,老人、儿童或者有基础病的人可以考虑接种流感疫苗,注意休息,合理饮食,家中或者办公室注意房屋通风清洁卫生和消毒,配备消杀物品。”李凡提示,外出购物时,要设定明确的目标,列好清单,有针对性地购物,减少在外逗留时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