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节约理念融入食材采购加工就餐等环节 阿勒泰地区各政法机关厉行节约环环相扣

2020年08月31日 08:5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报道)“明日供应西红柿炒鸡蛋、小炒肉、炒油白菜,就餐人员请接龙。”8月30日18时,在阿勒泰地委政法委的“钉钉”系统中,管理人员发出一条信息。“报名+1、报名+2、报名+3……”该单位每日的接龙订餐活动开始了。

阿勒泰地区各政法机关民警积极践行“光盘行动”,避免餐饮浪费。阿勒泰地委政法委提供

  连日来,阿勒泰地区各政法机关联合发起“杜绝浪费”倡议,并采取措施将厉行节约理念融入食材采购、加工、职工就餐等环节中。

  在采购环节,政法机关实行“订餐制”,食堂严格控制采购频率和采购量,避免食材过期;在加工环节,保证食品安全,物尽其用;在就餐环节,实行“打餐制”,坚持合理取用,做到少量多次,并鼓励大家互相提醒、督促,共同杜绝“餐桌上的浪费”。

  “食堂的大师傅会根据最终接龙的人数,定量购买第二日所需的食材,定量备餐。从采购环节就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更好地制止餐饮浪费。就餐时,实行“打餐制”,大家吃多少打多少,避免浪费。”阿勒泰地委政法委副书记赵兰英说。

阿勒泰地区政法机关民警签订“光盘行动”承诺书。阿勒泰地委政法委提供

  晚饭时间,在布尔津县政法委食堂,政法委干部李刚带着自己的饭盒打了一份蛋炒饭。“早餐剩的一些米饭,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做成了蛋炒饭。尽量做到物尽其用,杜绝浪费。”布尔津县政法委职工食堂厨师石继红说,“不过,现在的剩饭也越来越少了。”

  “现在的餐食垃圾桶,基本只有菜的汤水。”李刚说,制度约束的同时,机关干部也将厉行节约记在了心中,“吃多少打多少,遇到外出点餐,大家都相互监督,吃饱就好。”

  除了节约粮食,阿勒泰地区政法机关还引导干部职工低碳办公,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共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