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县将再增两万亩人工造林

2020年08月31日 17:14   来源:天山网

视频/尉犁县融媒体中心 鲁红光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庞博报道)8月30日,尉犁县墩阔坦乡附近的荒漠区,护林员们正在忙着播种柽柳、胡杨的树种。随着塔里木河生态水缓缓注入,这里将有两万亩荒漠区披上“绿装”。

  据尉犁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阿里木·沙吾尔介绍,眼下,当地正在进行的造林项目,是“三北”防护林工程中的人工灌木造林项目,该项目于今年秋季启动,计划人工造林面积为两万亩。“我们将抓住塔里木河生态补水的机会,采用机械开沟、人工播种、生态水自然灌溉的模式进行人工造林,这样会更利于树种的生长和成活。”

  尉犁县位于塔里木河下游,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北缘,每年春秋的多风季节,沙尘会随着大风卷入县城。

  据阿里木·沙吾尔介绍,近年来,随着塔里木河综合生态治理,尉犁县实施沙化土地封禁保护、胡杨引洪封育、开沟引洪播种等生态治理措施。尉犁县周边,人工造林和生态公益林已共同形成一道坚固的绿色屏障,有效地阻止了风沙对县城的侵袭。

  据介绍,自1983年尉犁县“三北防护林工程”实施以来,当地的人工造林面积已从几百亩增加到现在29.7万亩(包括林果业的种植面积),“现在,通过一系列的生态治理项目的实施,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北缘的生态屏障已经越来越稳固。”阿里木·沙吾尔说。

  如今,在尉犁县周边,成片的胡杨林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湖泊、湿地周边,不时有野生动物出没,湿地上空还能看到成群的水鸟翻飞,2014年,该县被评为国家园林县城。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