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守望】G575线公路建设为野生动物增设“专用通道”

2020年08月31日 17: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记者从中交哈密交通建设有限公司获悉:8月28日上午,G575线哈密至巴里坤公路项目第一标段的一处工地,一群马鹿“悠闲”地穿过公路路基下方的涵洞,到另一边觅食。

  10多天前,为让马鹿等动物顺利通过公路,G575线哈密至巴里坤公路项目在临近马鹿栖息地修建“专用通道”,供马鹿等动物顺利觅食、迁徙。

  G575线哈密至巴里坤公路项目是新疆东部地区一条重要的跨越天山南北的交通运输大通道,项目土建工程一标段位于天山北坡伊吾军马场境内,施工区域临近马鹿的栖息地。

  哈密市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主任王学江说,野生天山马鹿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近年来,哈密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力度持续加大,生活在东天山的野生马鹿种群数量逐年增多。再加上哈密市马鹿养殖业不断发展,活动在伊州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的马鹿数量明显增多。在道路等工程建设中,预留野生动物穿越通道能更好地保护动物。

  G575线哈密至巴里坤公路项目土建工程第一标段负责人官黎明说,在项目施工前方2公里处有一座桥,在该区域活动的动物可从桥下穿行至公路另一侧。但一旦桥下河水上涨,动物就难以通行。随着该区域家养和野生马鹿逐渐增多,时常发生马鹿穿越公路施工现场的现象。为此,该标段决定临时增设一处涵洞供马鹿从路基下方通行。“我们与当地政府、牧民协商选址,花费50万元建设了专用通道。”他说。

  经过半个月施工,8月中旬,一条马鹿专用通道建成,又经过近半个月的适应,马鹿已习惯从涵洞穿行,不再攀爬路基。

  “后期我们会在涵洞外围增设引导设施,引导马鹿、牦牛等动物从‘专用通道’穿行。”官黎明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