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班级群里看到这种“假老师”,快报警!

2020年09月01日 08:4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通讯员张磊报道)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成为学生们学习生活中离不开的“伙伴”之一。但在享受网络带来便利的同时,必须多个心眼,防范有些不法分子借“网”诈骗的违法犯罪行为。

  8月31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了解到,近日,乌鲁木齐市出现了多起犯罪分子潜入微信群、QQ群冒充学校教师或班主任,以疫情期间不能到校现场缴纳费用为由,收取学费或材料费的诈骗案件。

  案例:

  近日,乌鲁木齐市民吴女士在女儿班级群内收到“班主任”发布的信息,称学校需收取资料费等合计780元,并发来微信收款码。很快,QQ群里就有不少家长回复“收到”。吴女士见群里有家长已经完成交费,加之“班主任”又不断催促“下午前完成交费”,便扫码支付了780元。吴女士支付成功后不久,班级群中另一家长发来信息:“各位家长,这个是假老师,大家不要上当”。与此同时,真正的班主任也发来消息表示被人冒充身份,吴女士这才意识到被骗,遂报警,共计损失780元。

犯罪分子潜入微信群、QQ群冒充学校教师或班主任,收取学费或材料费。

犯罪分子潜入微信群、QQ群冒充学校教师或班主任,收取学费或材料费。

  对此,乌鲁木齐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提示,家长在班级群里遇到这种“假老师”,需提高警惕:

  班级群中“假老师”的三个特点:

  1、骗子冒用真老师QQ头像

  骗子盗用真实老师的QQ头像,潜入学校班级QQ群伺机实施诈骗。实际上真的班主任QQ一般显示“群主”或“管理员”,而骗子冒充的班主任QQ并没有此类显示。

QQ群中,真的老师一般头像上会显示“群主”或“管理员”标识。

  2、骗子选择特殊时段行骗

  骗子多选择深夜时分或午休时行骗。骗子之所以选择这些时段,是考虑到该时段老师可能在休息,不能及时查看QQ信息,从而无法及时在QQ群中进行澄清,骗子在此时发送收款“指令”更容易得手。

  3、金额不大

  很多家长之所以被骗,一方面是没有及时与老师核实收款信息真伪,另一方面也是看到“老师”所要收取的“资料费”金额不大,便放松了警惕性。

  乌鲁木齐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醒家长,当班级群中出现老师进行收款行为时,要注意:

  1、收到孩子学校收款信息后,第一时间电话联系孩子班主任核实;

  2、收到关于孩子的短信,不点击短信内陌生链接,更不在链接内泄露个人信息或付款;

  3、如不慎被骗或遇可疑情形,请注意保护证据立即拨打110报警或拨打乌市反诈专线7654321咨询。(图/由乌鲁木齐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