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山区无公害大白菜产销两旺

2020年09月01日 12:43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8月27日,和静县巴伦台镇包格旦郭勒村农民将采收的大白菜装车运走。

  天山网讯(记者张慧疆 确 · 胡热  通讯员毛阿拉腾图雅摄影报道)正值秋收农忙时节,不仅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农区一派采收辣椒、番茄的喜人景象,和静县山区种植的3500亩无公害大白菜也全面上市,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忙碌装车运输的景象,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脸上。

  “我今年种了20亩大白菜,亩均产量达8~9吨,总产量在160吨以上,白菜产量较往年大幅提升,品质也不错。今年白菜已全部预订给了蔬菜批发商,预计总收入8万元左右,纯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8月27日,和静县巴伦台镇包格旦郭勒村村民于新海开心地算着增收账。

  巴伦台镇独特的气候环境和土壤条件非常适宜大白菜生长,凭借山区绿色无公害蔬菜的品牌优势,巴伦台大白菜在疆内外蔬菜市场非常走俏,在满足巴州本地市场的同时,还销往乌鲁木齐、阿克苏、伊犁等地,种植大白菜已成为巴伦台镇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之一。巴伦台镇党委委员、宣传干事马瑞丰说:“今年全镇共种植了3168亩大白菜,产量达4万吨左右。前期,经过镇党委的协调沟通,通过线上线下售卖,目前已销售两万多吨,其余的1万多吨正在火热销售中。我们专门成立了志愿采收队,帮助村民采收和销售大白菜。”

  巴伦台大白菜的特点是菜帮薄、入口软,炖煮后汤汁浓,营养丰富。近年来,巴伦台镇积极引导农牧民调整产业结构,持续扩大山区无公害蔬菜基地规模,引进优质白菜品种,通过邀请农技专家上门培训,提高当地农牧民种植大白菜的技能,逐步探索出一条山区无公害大白菜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之路,有力促进了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据了解,和静山区无公害大白菜主要种植在巴伦台镇、克尔古提乡、阿拉沟乡等地,涉及种植户200余户,种植总面积达3500余亩,占全县蔬菜产量的50%以上。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