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县:“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01日 12:44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薛云少 陈雪茹报道)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而畜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产业兴旺的重点之一。

  2017年以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促使畜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迈进,并引领、示范、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奔小康。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养殖小区41个,实现牲畜存栏42.49万头(只),牲畜出栏达到28.85万头(只)。

  那么,“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到底是个啥?且末县昆仑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世文给出了答案:该公司是国有农牧场改革新组建的畜牧业发展龙头企业,初步形成“山区繁殖、农区育肥、市场直销”的以“产、供、销”为一体的经营模式。且末县以此为抓手,大力推动养殖小区的建设,号召适合发展畜牧业的乡镇村都积极行动起来,形成千家万户搞养殖的良好势头,无论是合作社还是农牧民养殖的牛羊,公司照单全收。

  近年来,且末县托格拉克勒克乡兰干村就以畜牧业发展为主导产业,并争取到援疆资金,积极打造养殖小区,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兰干村养殖户肉孜·阿布都外力说:“国家政策全力支持我们搞养殖,比如搭建羊圈,个人出资两万元,政府补助3万元。可以发展政府发放的扶贫牛羊,也可以自己购羊回来育肥出售,总之养殖形式多样,销售渠道畅通。”

  且末县奥依亚依拉克镇党委书记何斌说:“奥依亚依拉克镇2010年实施生态搬迁,搬迁后便将重点放在发展畜牧业。近年来,我们不但积极打造养殖小区,还引导有能力的农牧民成立合作社,把资源、优势都集中起来,将饲草、养殖、管理、品种改良、销售等各个‘链条’都连接起来,发挥畜牧业效益最大化,让农牧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近年来,且末县通过引导农牧民搞养殖和打造养殖小区,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也更加坚定了且末县坚持以龙头企业为中心,以农牧民增收为目的,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