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大迁徒实录丛书”在渝发布

2020年09月01日 13:54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重庆8月31日电 8月31日,由重庆市社科联、西南大学、重庆市历史学会、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联合主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暨“抗战大迁徙实录丛书”新书发布座谈会在渝举行。

  “抗战大迁徙实录丛书”是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与西南大学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推出,旨在再现抗战大迁徙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丛书共分为《国府西迁》《金融对垒》《工业重塑》《烽火兵工》《文化存续》《守望科学》等六卷,一批长期从事中国抗战大后方历史研究的学者历时8年精心编撰和反复修改,力图以学术的视野,通俗的文字,图文并茂全景式展现抗战大迁徙过程中那些颠沛流离的生活,可歌可泣的事迹与不屈不挠的抗争,为读者奉献一套兼具思想性和可读性的学术读物。

  抗战大迁徙对于保障抗战的胜利,保存国家的经济命脉,传承中华文化都具有重要意义。“抗战大迁徙实录丛书”选取抗战内迁中具有代表性的部分内容,以点带面呈现出抗战大迁徙的场景。丛书主旨鲜明,突出展现抗战时期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并将此作为主线贯穿在各卷写作中。丛书以通俗性学术作品为定位,学术观点前沿,资料新颖真实,涵盖政府、金融、企业、科技、文化、军事等各个领域。各分卷以主要事件或主要人物为内容,注重故事的原创性和写作的故事性,力求通过平实通俗的语言,向社会大众展现学术界最新研究成果,使学术走向大众。

  丛书主编潘洵教授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项目首席专家、西南大学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潘洵表示,抗日战争爆发后的民族大迁徙,涉及地域之广、动员力量之大、跋涉路途之遥远、历经时间之长久、辗转周折之艰险、作用影响之巨大,在人类历史上实属罕见。它是一曲憾人心弦的悲歌,也是一曲气壮山河的壮歌,更是一曲可歌可泣的赞歌,是中华民族面对日本残暴侵略下顽强不屈抗战精神的生动写照。

  深入开展抗日战争史的学术研究,在研究视角上要更加注重宏观视野与本体突破,在研究资料上要更加注重新史料发掘和深度解读,在研究取向上要更加注重在地化的现实关怀,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研究薄弱领域,力求以独特的研究视角,独创的研究方法,独见的研究资料,独到的研究观点,不断推出时代需要的学术精品力作。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国圣)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