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中小学线上开学第一课:让节俭成为习惯

2020年09月02日 08:4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 通讯员叶翠 褚珎摄影报道)9月1日起,新疆各地中小学通过“空中课堂”线上教学,开启了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今年,各地中小学把“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和“让节俭成为习惯”纳入“开学第一课”主题,通过诵读、讲座、互动问答等多种形式,对各年级学生进行防疫和节俭教育。

乌鲁木齐市第八十小学五年级六班学生张新歌和他父亲共同参与线上开学典礼升国旗仪式

  “开学典礼现在开始!”上午10时30分,随着国歌声响起,乌鲁木齐市第八十小学四个校区近7000名师生通过网络直播,参与了“同心抗疫助力创城 逐梦新学期”线上直播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后,学校还通过播放节约粮食的宣传片、接龙吟诵与粮食有关的诗词等方式,引导学生弘扬节约美德,杜绝粮食浪费。乌鲁木齐市第八十小学五年级六班张新歌说:“节约粮食,从‘光盘’开始。我一定要做一个不挑食、爱惜粮食的好学生。”

乌鲁木齐市第71小学五年级二班孟令达参加线上升旗仪式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乌鲁木齐市第七十一小学在“空中课堂”开课前,制作了107个倡导节约的生活视频和美篇,并通过班级群转发给家长和学生,让“节约粮食”列入好家风。五年级二班孟令达同学说:“我现在是家庭监督员,专门监督我家的‘光盘行动’。”

  “让‘光盘行动’成为一场行动,更成为一种习惯……”哈密市第六中学小学部线上开学典礼上,二年级三班班主任王培芬通过向学生和家长分享节约粮食的小知识,引导学生弘扬节约美德,杜绝粮食浪费。

和田县色格孜库勒乡尤木拉克库勒村四年级学生米热布拉·如则麦麦提在线上上课

  “没有辛勤耕耘,哪有稻谷飘香?别忘记农民伯伯沧桑的脸庞,节约粮食,从我做起!”9月1日,和田县色格孜库勒乡尤木拉克库勒村的四年级学生米热布拉·如则麦麦提在家里通过网络认真跟读。

  “听了老师的讲解,我知道了每一粒粮食得来的艰辛不易,我们要拒绝浪费,节约粮食。从现在起我要争当‘勤俭节约’小标兵,和我身边的朋友一起做‘光盘’一族。”米热布拉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