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至8月 新疆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实现快速增长

2020年09月02日 08:5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吴奇 陈乾 邱静摄影报道)今年1至8月,新疆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数量和过货运量实现了快速增长,分别达5796列、1410.45万吨。

霍尔果斯口岸正在进行集装箱吊装。

  统计数据显示,1—8月,经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达3094列,同比增长40.6%;口岸进出境过货运量完成1010.45万吨,同比增长20.8%。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达2702列,同比增长28.4%;口岸过货运量达400万吨,同比增长58.87%。

  “阿拉山口站通过加强与口岸联检单位的沟通协调,压缩班列在口岸停留时间,共同推进‘数字口岸’应用等措施,大幅度提升了接发列车数量,由原来的每日18对提升到日均27对,最高达到30对,进一步提升口岸中欧(中亚)班列通行能力。”阿拉山口站运管科科长郭三介绍。

阿拉山口口岸准备出境的中欧班列。

  “我们公司主要代理的是义新欧和长安号中欧班列,推行数字口岸新系统以后,铁路舱单信息和海关放行信息实现了实时共享,也减少了很多通关手续和环节,压缩了我们企业的时间和人工成本,加快了通关速度,通关时间由原先的两三个小时压缩至三十分钟以内。”新疆中联海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阿拉山口分公司负责人马文强说。

  “中欧(中亚)班列的快速增长促进了国际贸易的发展,截至目前,我们公司代理的货物累计达到48万吨,货物品类主要有日用百货、电子产品、汽车配件等。新疆铁路口岸通关效率快,运输成本低,客户满意度普遍比较高。”霍尔果斯捷安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报关部经理刘凯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