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地葵花丰收助推农牧民就业增收

2020年09月02日 09:1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通讯员加尔恒 瓦力斯江 · 乌马尔江报道)连日来,新疆各地食葵陆续成熟进入丰收季。农民忙着收割、晾晒,在忙碌中盘点着一年的付出与收获。

  9月1日,在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包家店镇的葵花田中,葵花盘被颗颗饱满的瓜子压得低垂着头,金灿灿的花海此时已变成了沉甸甸的收获田园。

  金灿灿的花田 “金灿灿”的收入

  在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种植户张童林的食葵地里,他和采收工人用镰刀熟练地割下食葵盘,插在茎秆上,等待风干后机械脱粒采收。

在布尔津县,食葵收割工作的有序开展也成为农牧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增收的驱动力。(加尔恒摄)

  今年布尔津县种植向日葵13万余亩,其中食葵10万多亩,油葵3万多亩,目前已陆续进入收获期。

近日,布尔津县食葵进入丰收季。(加尔恒摄)

  张童林从2015年开始就在窝依莫克镇承包土地种植食葵,近几年因种植效益好,今年他不仅扩大了种植面积,还引进了西亚9号食葵品种。

  “总共种了8000亩食葵,预计亩产在240多公斤。今年葵花长势好,趁着这几天天气好,早点把食葵收掉。”张童林说,“今年收成嘛,不错。”

  在塔城地区乌苏市四棵树镇,万亩向日葵同样长势喜人,丰收在望。今年,塔城地区乌苏市种植向日葵1万多亩,其中食葵3500亩,油葵6500多亩,预计亩产可达280公斤左右。

今年乌苏市种植向日葵1万多亩,其中食葵3500亩,油葵6500多亩。(图片由乌苏零距离提供)

  此时,玛纳斯县万亩向日葵也进入大面积收获期,种植户正在抢抓农时收割向日葵。四台向日葵收割机在玛纳斯县包家店镇万亩向日葵地里来回穿梭,向日葵花盘被传送到脱粒仓后,通过分离系统和清选,干净的食葵就会被输送到收集料斗箱内。

  现代科学种植技术促进节本增效

  为加快向日葵的采收速度,玛纳斯县包家店镇向日葵种植户周磊投资了15万元购买了新式向日葵收获机。新机械适用于田间晾晒后的向日葵移动收获作业,可一次完成脱粒、装仓、卸粮。

近日,玛纳斯县食葵迎来丰收季。(瓦力斯江 · 乌马尔江摄)

  “这个机器的好处就是不会脱皮,没有破碎。每天大概收割在120到150亩地之间。每台向日葵收获机每天可节约20位人工劳动力,每亩节约100元,这让向日葵的收割变得更加省时省力,节本增效。”周磊说。

  除机械化采收技术的应用让种植户省时省力外,精量播种、滴灌水肥一体化、机械化收割,这些新理念、新技术的应用,也为向日葵长品质提供了有力保障——花盘大、瘪壳少。

  “从选种开始,我们就选择市场上较为畅销的种子,并采取订单式种植,这就减少了种植户销售的风险。下种的时候我们会采用精量播种机,基本上是一穴一株,这样减少了种子成本。而种植期间我们再采用滴灌模式,又大大节约了水肥成本。这样一来,我们种植成本减少了,但种植效益却在增加。”周磊细数着现代化种植技术为自己带来的好处。

  受益于科学种植技术的种植户,可不在少数。今年,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种植的6万亩向日葵也都是采用地膜覆盖、精量播种、节水滴灌等一系列技术方案种植。

  “依靠现代化种植技术的应用,今年的葵花品种好,颗粒饱满,朵儿大,肯定能卖个好价钱。”种植户杨福生说。

  多了份收入的他们笑了

近日,岳普湖县千亩向日葵竞相开放,不久也会迎来丰收季。(图片由岳普湖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连日来,新疆各地向日葵“笑脸”迎丰收,而受益者,可不仅仅只有种植户,食葵收割工作的有序开展也成为农牧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增收的驱动力。

  为有效解决种植户秋收用工需求,布尔津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劳动力进入田间开展秋收工作。

  20岁的阿卜杜萨拉木 · 图热于今年3月份从和田地区墨玉县来到布尔津县务工。此时,他也加入了当地秋收食葵的工作中。

  “我有同乡去年采收向日葵,收益很可观,今年我也来了。这是我第一次割葵花,一天割了有两三百个食葵盘,和大家一起劳动很开心,有丰收的喜悦,也有增收的快乐。我会努力工作,用勤劳的双手提高生活质量。”阿卜杜萨拉木说。

  种植食葵从播种、间苗、浇灌、割葵花头再到脱粒葵花,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如今,食葵丰收让当地农牧民通过劳动力转移的方式,实现增收致富,巴合达尔 · 加那提别克就是其中一个。

  “我们从和田来这里务工,刚开始的时候给食葵拉防风网,然后给打瓜地拔草,现在就是收葵花,一直要忙到10月底,按月算的话,一个月可以挣六千元钱,这也提高了我的家庭收入。”巴合达尔 · 加那提别克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