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抗战老兵田国华:依靠和发动群众是制胜的法宝

2020年09月02日 09:3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莉 通讯员温继勇报道)“参军入伍后,我深刻体会到,八路军才是真正的人民军队,纪律严明作风正派,尊重和爱护百姓。不论借住在谁家,都尽最大努力不给百姓添麻烦,离开前一定要地扫净、水满缸,农忙时节还帮助老乡干农活。八路军爱护百姓,百姓当然也拥护八路军,因为大家知道,八路军舍生忘死都是为了保护百姓不受日军侵害。”8月31日,94岁的新疆军区乌鲁木齐第三离职干部休养所离休干部、新疆吐鲁番军分区原顾问田国华说。

  田国华是河北景县人,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被授予“独立功勋荣誉章”。

  1942年1月,日军一支队伍经常到田国华所在的村子,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田国华曾亲眼看到,一位村民的脖子被日军无缘无故砍了一刀,差点丢了性命。

  那几年,村里收成不好,日军不顾村民死活,每天强行索要白面、禽肉等,甚至连百姓家里的耕牛都不放过,大家敢怒不敢言。

  后来,景县大队的八路军来了,拼死打走了日军,百姓们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看到八路军为百姓打日军,田国华参军入伍了。

  1943年2月,田国华所在的连在行军途中遭遇日军突然袭击,由于敌众我寡,连队决定采取游击战术,先向后方撤退,再见机行动。

  撤退过程中,一条河挡在田国华和战友们面前。河面约有五六十米宽,还结着冰,但冰层承受力难以判断。大家踏上冰面还没走几步,只听“咔嚓”一声,冰面破裂,几十名战士掉进河里,齐腰深的冰水瞬间浸透了大家的衣服。

  战士们泡在冰冷刺骨的河水里,一个个冷得直打哆嗦。连长大声说:“同志们!日军马上追过来了!蹚过河就是胜利!加油!”

  大家咬紧牙关,一手把武器举过头顶,另一只手握拳砸开冰块开路。过河后,战士们的衣服都湿透了,水顺着裤腿往下流,不一会儿就结成了冰。为了争取时间,大家继续行军赶路。

  队伍很快赶到了景县马房村,村里老百姓看到八路军因为过河衣服湿透了,赶紧把战士们领回各家。一进屋,老乡帮战士脱掉冻硬的衣服,并用棉被焐上,还把家里仅有的吃的端了上来。

  “当时好多人都是十六七岁,还是娃娃模样,离开父母参军打仗,突然在老乡家感受到了父母般的温暖,我们一个个感动得流泪。”田国华感慨道。

  为了尽快把大家的衣服晾干,老百姓还想出了一个妙招:炒一锅热沙土,把湿衣服埋进土里,很快衣服就干了。

  就这样,在老乡的照顾下,田国华和战友们很快恢复了战斗力,并提前占领有利地形,做好了阻击敌人的准备。

  日军以为八路军掉进河里,肯定会冻得丧失战斗力,所以过了好一阵才不紧不慢地赶过来。

  “等我们突然发起袭击,日军才回过神来,但为时已晚。这场遭遇战,我们以弱胜强打败了日军,这都是老百姓拥护和帮助我们的结果。”田国华说,“这次经历再次告诉我们,必须始终坚持这样一条真理,那就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只有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才能最终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