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县:红树莓别样红

2020年09月02日 12:44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张阳 封雯雯摄影报道)“多亏工作队的金点子,让我家红树莓喜获丰收,日子越过越红火。”8月24日,新疆塔城地区额敏县额玛勒郭楞蒙古民族乡毕依克加尔村村民陈玉章乐呵呵地说。

  毕依克加尔村有耕地6000余亩,主要种植玉米、小麦,种植结构单一。为优化种植结构,额敏县司法局驻村工作队提出发展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说干就干,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召开村民大会,将80亩集体土地以每亩300元承包费承包给陈玉章搞特色种植试点,陈玉章也成了特色种植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有了土地,要种什么?为让村民短期见到效益,工作队邀请县上专家,根据当地气候,土壤条件引进红树莓。种植当年,由于初次种植,陈玉章把握不住浇水次数,导致部分红树莓栽植沟内积水过多,有烂根现象。

  正当他一筹莫展时,工作队了解到情况后,邀请县农技站专家定期现场指导,带领党员和村干部一起松土、除草。经过大家细心呵护,当年陈玉章家红树莓喜获丰收,年产量达4吨。同时通过微信朋友圈和联系附近村队商店找销路,看到红树梅效益好,周围村队的村民也打算明年加入种植红树莓的队伍当中。

  看着自家地里的红树莓压弯了枝头,陈玉章说:“以前家里30亩口粮地种玉米一年纯收入2万余元,农闲时只能靠打零工补贴家用。现在,红树莓每公斤20元,营养丰富,口感好,深受群众喜爱,预计一年纯收入在5万余元,这让我增收致富的干劲更足了。”

  毕依克加尔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赛日克·毛肯说:“下一步,村里将加大推广红树莓种植宣传力度,鼓励更多村民种植红树莓,计划红树莓连片种植,助力村民增收。”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