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黄河文化走进开学第一课

2020年09月02日 1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9月1日电 (韩章云 靳静)讲述《黄河大合唱》创作背景及相关历史、听传承人介绍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创作黄河文化主题剪纸……9月1日,由共青团郑州市委举办的“青春寻访 ·黄河文化”“河小文”进校园开学第一课在河南郑州开课。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以多种形式让黄河文化走进了郑州市不少中小学的课堂。

  在郑州外国语中学,该校历史老师张昌明在“讲好黄河故事”环节,向学生们讲述《黄河大合唱》的创作背景和历史。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激昂澎湃的《黄河大合唱》在课堂上回荡。“用汽油桶自制贝斯,同铁皮自作打击乐器、喝水的缸子插上五六根木棍,也成了打击乐器……”了解到在抗日战争的艰苦时期,音乐家们克服重重困难创作、演奏《黄河大合唱》,在场的学生们深为触动。

  随后,在连德林及家人连红增、连蕊、连茹悦的现场指导下,学生们动手创作主题剪纸《黄河》,长河落日圆的景象跃然于纸上。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千百年来,黄河流域孕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灿如繁星。

  在当天郑州外国语中学开学第一课的“黄河文化传承”环节,84岁的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连德林带领一家四代人,向学生们介绍黄河流域剪纸的特点及民俗意义。老人现场还回忆起抗日战争时期的民歌,获得学生们的阵阵掌声。

  记者了解到,此番共青团郑州市委“青春寻访·黄河文化”行动,是以寻访华夏文明、黄河文化为线索,按照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小文”非遗传承进校园要求,以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讲好黄河故事为载体,坚定青少年文化自信,引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自觉承担讲好“黄河故事”、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时代责任。

  在当日的开学第一课活动现场,共青团郑州市委副书记闫鹏鼓励同学们树立感悟黄河文化的家国情怀、发掘学习黄河文化的理论深度、确立寻访黄河文化的实践高度,在寻访中感悟黄河文化历史厚重,在参与中增强爱家乡爱祖国精神认同。

  参加了当日开学第一课的郑州外国语中学八年级三班学生张竞文在课后说:“这节课让我了解到黄河文化丰富多彩,感受到母亲河的魅力与五千年来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我希望自己也是黄河文化的传承人,‘黄河故事’的讲述人。”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