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总书记一起感受民族精神的力量

2020年09月03日 09:01   来源:央视网

  75年前,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

  75年后的今天——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中国人民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

  历史的峰回路转中,总有一些东西贯穿岁月、一脉相承。

  万众一心 “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的枪炮声将一个沉睡的民族惊醒,卢沟桥上打响了全民族抗战第一枪。

2014年7月7日,习近平出席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北京密云县一位名叫邓玉芬的母亲,把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他们全部战死沙场……”2014年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于卢沟桥畔的宛平城内,深情讲述了这样一个感人的英雄母亲的故事。

  民族危亡之际,总有中华儿女挺身而出。

  战“疫”的关键时刻,无数普通人活成了英雄的模样。总书记说:“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

  张定宇,一位身患绝症的中国医师,冲锋在前,带领团队救治了28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成为了“人民英雄”。他说:“我从没想过做英雄。是所有人一起作出了牺牲与贡献,而我仅仅是他们中的一分子。”

2020年4月21日,在黑龙江省绥芬河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与治愈患者惜别。

  康焰,网友口中的“重症八仙”之一,湖北归来后征尘未洗再出发,驰援没有三甲医院的黑龙江小城绥芬河,之后又重披战袍到新疆乌鲁木齐指导救治工作……他说自己并非“最美逆行者”,“奔赴前方,也只是朝着目标进发而已”。

  汪勇,一名普通的“80后”快递员,因为护士一句“回不了家”的求助难以入眠,瞒着家人当上了帮助医护人员解决问题的志愿者。后来,孩子在电视上看到汪勇,会指着他骄傲地说:“我的爸爸是超人,他在保护医生。”

  湖北疫情来势汹汹,42600名医务人员从四面八方向决战之地汇聚;得知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急缺人手,4万多名建设者星夜兼程赶往;北京防疫警报骤然拉响后,仅“志愿北京”这一个信息平台就招募志愿者超过22万人次……疫情之下,14亿中国人民团结如一人。

  “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只要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道出了所有人的心声。

  迎难而上 “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感慨里,历史画面扑面而来:

  悲壮的南京保卫战、“不惜用生命填进火海”的台儿庄血战、“打完子弹就上刺刀冲锋”的平型关大捷、“以血肉之躯消灭精良装备”的百团大战……

  一场场气冲霄汉的战役背后,是中华儿女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2014年9月16日,人们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参观。

  时间跳转到5月24日,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

  “当前摆在湖北面前的紧迫任务,就是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与“湖北6000万人民的代表”面对面交流时,习近平总书记言辞恳切。

  湖北是全国疫情最重、管控时间最长的省份,经济重振面临较大困难。但就如总书记所说:“我们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国力应对挑战,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

2020年4月28日拍摄的武汉黄鹤楼景区。

  在党中央的支持下,在湖北人民和全国人民携手努力下,很快,好消息传出——上半年,在有效工作时间减少两个多月的情况下,湖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480.51亿元,恢复至上年同期的八成。

  抗压前行的湖北,正是今日中国的缩影。

  为做好疫情防控,中国经济承受了巨大损失:1月至5月,我国财政收入连续同比下降,下降幅度分别为3.9%、21.4%、26.1%、15%、10%。4月开始明显缩窄的降幅,意味着经济发展逐步进入正轨。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转正”,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的“正增长”。

  逐梦前行 “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一次疫情,挡不住中华民族的逐梦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中国人民相信,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疫情之下,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步伐依然坚定。

  信心和底气,来自于“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它“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走进非常时期中国人民的日常生活,更能直观感受——

  “别担心,你的脐橙,我们帮你销。”湖南新宁县枧杆山村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利用电商平台和线下“以购代捐”方式,为村里贫困户家的脐橙找到了销路。

  “绝不能等到疫情结束了再来抓脱贫。”元宵节刚过,甘肃东乡族自治县龙泉镇拱北湾村第一书记邓文涛就忙活了起来。他说:疫情防控不能停,帮扶生产更不能等。

  “这两天,3亩多蔬菜种子就能全部播完……”春回大地时,受疫情影响,重庆脱贫户李晓强没法出村买农资,可他依然在自家地里忙得起劲。他说,多亏了村干部把种子送上门。

  创造、奋斗、团结、梦想……伟大的民族精神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激励着中华儿女勠力同心、砥砺奋进。

2020年8月4日,一家农业科技公司的员工在运输水培蔬菜。

  向前看,2020年只剩下不到120天时间。“我们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总书记的话语充满了力量。

  这就是今日之中国,这就是我们的2020年。

  因为我们共同经历的磨难,因为万众一心的斗志,因为即将实现的梦想,这个年份注定会被历史铭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