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乌鲁木齐市获批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2020年09月03日 09: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报道)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同意28个省、市(区域)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全面深化试点期限为三年,乌鲁木齐市是试点城市之一。

  批复强调,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工作重点是在改革管理体制、扩大对外开放、完善政策体系、健全促进机制、创新发展模式、优化监管制度等方面先行先试,为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探索路径。

  据悉,乌鲁木齐市将落实责任主体,协同研究机构、智库及政府部门力量,科学制定试点实施方案,不断提升服务贸易占乌鲁木齐市对外贸易的比重。同时,乌鲁木齐市将保持旅游服务、运输服务、建筑服务三大传统行业的支柱地位,着力推动计算机与信息服务、“互联网+”、物联网、专业服务、技术服务、文化服务、医疗服务、金融服务等新兴服务贸易加快发展,优化服务贸易结构。

  乌鲁木齐市是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之一,出台了多项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服务外包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初步形成了多语种软件研发、基础信息技术服务、信息系统维护、面向中亚及周边国家跨境电商、商务数据电子化、动漫设计等特色产业。

  据了解,乌鲁木齐市现有服务进出口1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68家,旅游、建筑、运输三大传统行业服务进出口约占85%,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技术服务等新兴领域潜力和发展空间很大。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乌鲁木齐还将加快服务贸易园区和基地建设,加大国内外知名企业引进力度,培育一批本地龙头骨干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