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萨尔县:大球盖菇上市了

2020年09月03日 13:01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禹燕 莫楠报道)近年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将特色种植作为保民生、促转型、增收入的重要举措,走出农业发展新路子。

  在吉木萨尔县大有镇渭户村食用菌产业基地,一座座蘑菇大棚排列有序。大棚内一垄垄育有食用菌种的土上,几簇圆圆的红色“帽子”露了出来。这是村民杨校岑种的大球盖菇,又名赤松茸,是新引种的一个食用菌新品种。

  杨校岑今年55岁,种植食用菌多年,在发现渭户村独有逆温带的气候特点后,杨校岑开始试验种植大球盖菇。为保证种植效果,他经常联系技术人员上门给予技术指导。从今年1月下旬开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现场指导中断,他和技术人员便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继续保持密切沟通,确保蘑菇试种顺利推进。

  杨校岑说:“这个大球盖菇,属于中温菌,湿度温度达到就可以生长。它最主要的特点是仿野生种植,比菌袋里长的食用菌更多吸取大地精华。”

  经过三个月的努力,杨校岑试种5个大棚的大球盖菇获得成功,8月初上市。据估算,纯收入至少13万元左右。

  据了解,该菌种植投资少,占用空间小,种植劳动强度小;见效快,秋季播种两个月、冬季播种三个月以后便可以收获,每平方米土地可产菇8斤,市场批发价每公斤20元左右,零售价40元以上,投资两个月左右便可见到效益;大球盖菇种植灵活。大有镇本来就有很多废弃的大棚,正适合其生长,收获后的废料还是优质有机肥。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