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订单式种植让13.7万亩番茄不愁卖

2020年09月04日 08:50   来源:天山网

红彤彤的番茄。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 通讯员王薇 许强摄影报道)9月3日,在昌吉市二六工镇红星村种植户戴德英的番茄地里,番茄挂满枝头,红彤彤的果实在阳光下格外惹人喜爱。

  “我今年种了3000亩番茄,早在年初就和企业签了订单合同,不愁没有销路!”看着硕果累累的番茄地,戴德英笑着说。

  随着一台大马力番茄采收机开进地里,一个个番茄被输送进采收机,务工人员抖秧、捡拾、装袋,一派忙碌景象。

  戴德英告诉记者,过去种植、采收番茄都靠人力,现在依靠机械采收,600多亩地的早熟番茄,一个多星期就能采收完了。

  “我从3年前开始参与订单式种植,每年年初签订订单合同,成熟季企业在地头把番茄拉走。今年的1700亩早熟和中熟番茄已经采收完成,1300亩晚熟番茄再过半个月也能采收完成。”戴德英说。

  在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种植户张志杰的2100亩番茄已经成熟。“3台番茄收割机同时作业,预计不到10天就能采收完成。”张志杰说。

  昌吉州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赵鲜介绍说,作为全疆的番茄重点产区,昌吉州13.7万亩番茄正迎来采收期。截至9月2日,累计采收6.09万亩番茄,约占总种植面积的44%,全部实现机械采收。

  今年,昌吉州番茄种植分布在玛纳斯县、呼图壁县、昌吉市、阜康市和吉木萨尔县,分别与中粮屯河玛纳斯番茄制品分公司、玛纳斯新平红番茄制品有限公司、新疆统一食品有限公司等番茄加工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实行“公司+基地+种植户+订单”的生产经营模式。

  为了切实保护番茄加工企业和农民的利益不受损失,昌吉州高度重视番茄采收、拉运工作,协调保障采收机械、人员、车辆畅通。同时,昌吉州农业农村局专门成立了州县协调组,积极解决种植户和企业在番茄采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