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向绿色发展要六畜兴旺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谈(11)

2020年09月04日 09:30   来源:新疆日报

  上半年全区猪牛羊禽存栏比上年同期增长3.9%,出栏增长4.6%,肉产量达77.12万吨——据近日《新疆日报》报道,克服疫情影响,新疆畜牧业实现了存出栏增长,且上半年新疆猪牛羊肉类价格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保障了各族群众餐桌上的营养。成绩可喜,也是新疆坚持发展现代畜牧业的生动注解,只有迈步走在集约化、可持续的绿色发展道路上,才能更好地实现畜牧业的“六畜兴旺”。

  “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是百姓生活的美好愿望,其中就包含着对畜牧业发展的企盼。畜牧业一头连着牧场生态、农业种植结构,一头连着百姓餐桌、群众营养需求,中间还串联着饲料生产、屠宰加工等产业,在整个农业结构中发挥着纽带作用。实现畜牧业绿色发展,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新疆是传统的畜牧大区,要实现向畜牧强区的转变,加快推进畜牧业绿色发展更是势在必行。近年来,随着新疆畜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的发展模式在天山南北的农牧区遍地开花,这为推进畜牧业绿色发展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而要加快实现这一目标,还需更全面地理解畜牧业绿色发展的内涵,从发展思维、发展方式、发展路径上不断寻求突破。

  在发展思维上,要改变数量、质量及环境不可兼得的对立式发展思维,转向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兼顾、品质提升替代单纯数字增长的和谐共赢模式思维。比如新疆朗青畜牧有限公司的现代化牛舍,可将奶牛粪便干湿分离加工处理成有机肥,形成循环农业产业链,不仅解决了粪便污染环境问题,还实现了粪污资源化利用。

  在发展方式上,要以精细化、资源集约式的养殖模式代替粗放的、资源消耗式的养殖模式,同时这种方式还要有助于养殖业降成本增效益。目前新疆已有成功范例:新疆华凌三农草原牧业有限公司肉牛产业科技示范园内露天养殖近3万头牛,安装在每头牛身上的耳标可以准确统计牛的进食量、运动量等数据,供技术人员参考并及时调整饲料配比。相比大型基建设备成本,小小一个耳标就实现了节本增效。

  在发展路径上,要摆脱传统的养殖、加工、销售各环节单打独斗的路子,尽量破除行业内各环节间的壁垒,同时让产业链条向上下游产业延伸。比如中宏正益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投资的全产业链项目,一举解决了当地养殖业屠宰加工能力不足的问题,减少了中间流通环节,预计一只羊的综合效益可提升50%,让农牧民从中受益更多。

  六畜兴旺,事关百姓餐桌上的肉蛋奶,也关系到农牧民脱贫增收奔小康。我们要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发展好天更蓝、地更绿、牛羊更肥壮的现代化畜牧业,办好这件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张蓓)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