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从家国抗战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2020年09月04日 15:5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张 萍

  2020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为了这场胜利,中国军民浴血奋战14年,伤亡超3500万——每年的9月3日,历史的钟声都会沉痛敲响。同时,每一次回望这段浴火重生的历史,都更加坚定我们从伟大抗战精神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不断创造更多的发展奇迹的信心。

  前段时间,取材自1937年的四行仓库战役的电影《八佰》上映。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这部电影仍创造了中国电影市场点映票房最高纪录。抗战电影热映背后,涌动的是对英勇不屈抗战精神的致敬,是不朽的民族精神的昂扬,是对维护人类自由、正义、和平而牺牲的英灵、对惨遭屠杀的无辜亡灵的深切缅怀。

  抗战史,也是个人史、家族史。经历过战争的颠沛流离、屈辱不堪,伤痛记忆也许结痂,却会留下永久的印记。昨日,笔者的表哥在家族群里发了这样一段话:“我儿子听说祖外婆被日本兵抓住恐吓的往事,气哭了,小拳头攥得紧紧的。”一石激起千层浪,奶奶讲述过的家乡被日军占领期间的回忆,通过共同的口述补缀,被掸掉历史的尘埃,再次展现在后代面前。3次占领、6次扫荡、34次轰炸,家乡县城的遭遇,不只是档案里的数字,也折射出中华民族抵御外辱、救亡图存的血泪史。

  历史学家顾颉刚说,中国古史是层累地造成的。推而广之,今天我们怎么看待历史,也在书写新的历史。无论是家国集体记忆还是民间个人口述史,历史与当下产生的联结,正是通过我们如何认知历史产生的。

  不能忘却的纪念方式,首当其冲的是始终团结。伟大的战争,团结了伟大的人民。从一地的斗争到全国的胜利,男女老幼,人尽其力,才汇聚成挽救民族危亡、赢得抗战胜利的最强大力量源泉。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国上下闻令而动,全面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众志成城的战疫精神,何尝不是对抗战精神的再次演绎?

  其次是实现复兴。知耻而后勇,落后就要挨打,抗战让民族觉醒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伟大复兴必须要实现,必须要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向前进。并且,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至今为止的每一步都充满了这股必胜力量的推动。

  而后是维护和平。铭记历史从来不是为了咀嚼苦难、宣扬仇恨,而是要守卫正义和良知,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就像我那懵懂的小侄子被爸爸教育“长大了要去维护世界和平”,无论是个人的发展还是国家的演进,都离不开整个世界大环境的和平发展。中国这个东方大国及其人民,始终致力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75年后,太阳照常升起。当我们奋斗在各自生活的轨迹上,为生活琐事或喜悦或烦忧时,不要忘了先辈们如何用惨烈的牺牲换取今天的一切;当国家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各种新机遇新挑战时,不要忘了我们的人民是如何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创造“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的。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的强大精神动力。(张 萍)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