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小沙棘成就致富大产业

2020年09月05日 08:08   来源:天山网

农户正在采收沙棘果。

  眼下,又到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10万亩沙棘果成熟的时节,小果子挂满枝头,农牧民们忙碌着采收。

  9月2日,在青河县塔克什肯镇蒙其克村种植大户朱桂芳的2600亩沙棘林里,她带着工人采摘沙棘。在采摘前她陆续接到了一些企业的订单,“这茬预计可以采收200多吨,一百多吨销往南疆,还有几十吨销往乌鲁木齐。“朱桂芳说,她种植沙棘很多年了,去年种植沙棘的纯收入达到70万元。

  塔克什肯镇依希根村村民塔布斯家就在这片沙棘林附近,这段时间他每天都会来采摘沙棘,“我每年8月份都来,一天挣两三百元没问题,而且在家门口就能赚钱,我很满意。”塔布斯说。

  青河县是我国优质大果沙棘种植基地。这里的大果沙棘因处于“高纬度、高海拔、高温差、长日照、净空气、融雪水”的自然生长环境而品质优良、营养丰富。截至目前,该县沙棘林面积达到10万亩,年挂果面积在4万亩左右,已成为该县支柱性产业。有超过4万户农牧民从事与沙棘种植、生产相关工作。采摘季节可以从8月延续到冬季。

金灿灿的沙棘果饱满多汁。

农户喜收沙棘果。

  小“金果”为农牧民增收带来强劲动力

  自2001年以来,青河县以国家实施退耕还林政策和自治区发展特色林果业为契机,大力推广种植沙棘。为提高沙棘种植户的积极性,采取免费提供苗木,组织专业培训,并补贴水费、管理费、围栏建设费等方式对种植农户进行鼓励。

  近年来青河县相继引进多家沙棘加工型企业,大力提升了沙棘的附加值,也为农牧民增收带来了强劲动力。目前,这些加工龙头企业发展以沙棘为主的小浆果产业,实现了沙棘果、叶、籽立体式开发,现已开发出沙棘系列产品30余种。主要有沙棘油胶囊、沙棘油、沙棘冻干粉、沙棘原浆、沙棘茶、沙棘果酱、沙棘果汁等。

  新疆慧华沙棘生物科技商贸有限公司从2007年开始在青河县开发沙棘产品,目前年生产加工能力达1.5万多吨。该公司总经理蔡永国介绍,今年企业计划向农户收购2000多吨沙棘果,“枝条果每公斤5元,净果每公斤6元,目前每天收50吨至60吨果子,共带动4000至5000人采摘、收购和运输。”他说,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沙棘产品销售额达到1000多万元,预计全年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目前,青河县开发的沙棘产品已实现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定点销售。

  青河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副书记、局长何盘江介绍,今年全县计划收购沙棘果4000吨。目前,仅沙棘龙头企业辐射就带动了2万多人就业,人均增收2000多元。

当地电商线上销售沙棘产品。

  产业链带动多业态发展

  青河县沙棘形成的产业链,有效带动了当地物流、服务、电商、旅游等产业的发展。

  目前,该县有200余人在天猫、京东、淘宝、抖音、快手等网络销售平台从事销售工作。

  青河县独目人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主要进行沙棘系列产品销售,该公司总经理曲绍飞介绍,今年该企业在京东和天猫线上的总销售额已达270多万元。”现在主要借助线上直播的销售模式,我们从西安仓配一体化中心把沙棘发到全国各地。”曲绍飞说。

  从2018年起,青河县还围绕沙棘产业大力发展特色旅游,将阿热勒镇和阿格达拉镇打造成为沙棘特色小镇,积极鼓励农牧民经营特色农牧家乐,还通过丰富的旅游活动带动农牧民摆设摊位销售地毯、奶疙瘩等特色农牧产品,激发了农牧民依托旅游致富的积极性。

  此外,沙棘产业的发展对青河县改善生态环境效果明显。何盘江介绍,沙棘林为青河县构筑起了绿色生态屏障,全县的森林覆盖率由2001年的7.8%提高到现在的20.1%,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水质达到了国家二级标准。

  文/图/视频 记者 秦金俐 通讯员 刘金锐 叶尔江 赵雪凝 刘江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