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5万吨老龙河西瓜全部售出

2020年09月05日 08:0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通讯员马军报道)9月4日,记者从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获悉,截至目前,当地今年种植的13万亩老龙河西瓜已全部售出,共计95万吨,销售额达7.7亿元,带动了5000多名瓜农增收致富。

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老龙河西瓜种植基地。

  老龙河西瓜一般于每年7月初大面积成熟上市,8月底至9月初完成采收销售工作。今年,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以下简称“昌吉农业园区”)老龙河西瓜种植面积3万亩,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种植老龙河西瓜10万亩。

  做好服务,防疫不误农时

  今年8月初,昌吉农业园区先后向乌鲁木齐市及昌吉州各县市运送了1000吨老龙河西瓜,其中就有西瓜种植大户褚付义种植的西瓜。

  “我今年种了4000亩老龙河西瓜,每亩单产7吨左右,所有的西瓜都已经销售完了,收益还不错。虽说碰上了疫情,但西瓜销售没受太大影响。”褚付义说,“这多亏了当地的服务保障与新建的农产品交易市场。”

瓜农在采收西瓜。

  2019年,昌吉农业园区投资5000万元,在老龙河西瓜种植基地建成占地120亩的老龙河农产 品交易市场。该市场整合了周边零散资源,规范搭架、拉运、过磅等环节,为西瓜种植户、经纪人以及内地客商提供了良好规范的交易环境,实现老龙河西瓜订单产销全覆盖。

  疫情期间,为保障西瓜运输畅通,昌吉农业园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设立了西瓜拉运车辆服务点,通过提前报备登记、点对点接车、全程无接触拉运等措施,保障老龙河西瓜的正常调运,日调运车辆100-150辆(次),截至目前,共服务拉运车辆5000余辆(次)。

瓜农在装运西瓜。

  “这几年,老龙河西瓜产销实现订单全覆盖,主要销往福建、河南、山西、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采收期,园区组织了300余名劳务工人,西瓜日采收能力达5000吨。”昌吉农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张明清说,“通过发展老龙河西瓜种植产业,带动了不少瓜农及务工采收人员增收。”

  念好品牌“经”,吸引八方客

  为做强老龙河西瓜品牌,昌吉农业园区发挥老龙河“中国西瓜之乡”和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的品牌优势,建设老龙河西瓜品牌示范基地1万亩,试验推广中农天冠、嫁接西瓜抗重茬栽培等新品种新技术,每亩单产达7吨,单价较同类产品高出25%-60%。

各地客商前来采购老龙河西瓜。

  昌吉老龙河地区种植西瓜历史悠久,当地种植的西瓜体形大、皮薄肉厚、纤维极少、含糖量高、甘甜多汁,加之多年来现代化农业种植技术的推广及应用,“老龙河西瓜”在种植规模和口感品质上有了很大提升。

  2014年,“老龙河西瓜”通过评审,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9年,全国第六个、新疆第一个“中国西瓜之乡”落户昌吉农业园区。

瓜农在采收西瓜。

  河北省西瓜收购商张铭军是老龙河西瓜的常客。每年老龙河西瓜成熟的时候,他都要上门收购。去年收购了100车共3000多吨的西瓜,今年他又加大了收购量。

  “老龙河这边的西瓜好吃,品质好、个大、还甜,今年拉了200车,全部卖掉了。”张铭军说。 图/昌吉日报社提供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