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新疆赛区选拔赛暨2020年自治区创业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年09月05日 08:0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 加木布拉提·马那尔别克摄影报道)9月4日,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新疆赛区选拔赛暨2020年自治区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在乌鲁木齐落下帷幕。今年共有24个项目获得大赛最终奖项,优秀获奖项目将代表自治区参加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国赛。   

9月4日,2020年自治区创业创新大赛在乌鲁木齐落下帷幕。

  2020年自治区创业创新大赛,紧紧围绕“创响新时代·共圆中国梦”这个时代主题,今年大赛评审标准突出“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导向,重点关注项目的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及带动就业、扶贫等社会价值。    

  本次大赛由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厅、教育厅、科学技术厅、扶贫办、团委、残疾人联合会主办,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承办。大赛按照“1+1”模式,包括主体赛和创业扶贫专项赛。分地州初赛、自治区评审、自治区比赛三个阶段。    

总决赛中,大赛评委通过视频观看选手参赛项目路演。

  自6月大赛启动以来,各地通过电视、广播、移动媒体、微信微博、网络平台等多渠道开展广泛宣传动员,全区共有869个项目报名参赛,384个项目在地州赛中胜出,涵盖电子信息、文化传媒、商贸流通、现代服务业、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新材料、农业合作社、民族特色工艺品等11个行业领域。    

  通过各地层层比赛推荐、首次线上评审,110个参赛项目成功晋级自治区半决赛,通过线上激烈角逐,选拔出38个项目进入总决赛,最终决赛共有3个项目荣获一等奖;6个项目荣获二等奖,9个项目荣获三等奖,6个项目荣获优秀奖。大赛获奖项目创始人将获得最高3万元奖金,还将享受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稳岗补贴等一系列的创业优惠政策支持。   

比赛过程中,专家评委通过视频的形式向选手展示分数。

  “这次能拿到创业组一等奖,最应该感谢的还是自治区创业创新大赛,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与创业大咖、创业服务者深度交流的平台,还为我们提供了多方面的指导和帮助。尤其是在疫情之下,更能体会到创业之路的艰辛,是需要坚持和勇气,一步步践行,这种创业精神让我备受鼓舞。今后我将充分发扬勇于创业的精神,努力为社会多尽一份责、多出一份力。”创业组一等奖获奖选手蔺怀龙激动地说。

  自治区人社厅公共就业服务局创业服务处处长李宇宏介绍说,自治区创业创新大赛为创业者搭建了展示才华、投融资对接、创新发展的平台。创业者通过自己创业,带动了贫困家庭和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就业,产生了较好的示范和社会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扶贫专项赛作为今年大赛的一大亮点,大赛组委会把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或残疾人就业不少于15人(小微企业占总人数的比例不少于20%)的创业项目单独列出来,专门设置的专项比赛。为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或残疾人的创业项目对接优质资源,搭建提高项目认可度的展示平台,鼓励创业项目发展壮大,从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乡村振兴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俊昌说:“本次大赛发现了一批很好的创业项目,储备了一批优秀的创业人才。特别是自治区比赛期间,为了既防控疫情,又保证大赛和其他省市进度一致,各部门攻克技术壁垒,首次采取了线上比赛的方式,成功在线上组织了评审、半决赛、决赛,确保了大赛按期顺利进行。从大赛取得的成效来看,与地方产业高度契合,与脱贫攻坚高度契合,与乡村振兴高度契合,科技含量不断提高,新疆区域特点鲜明,创业带动就业效果明显。”    

  近年来,我区相继出台一系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持续开展了创业创新大赛、创业服务地州行、优秀创客训练营等各类创业活动,营造了支持创业、鼓励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有力促进了全区就业形势持续向好。    

  下一步,我区各级人社部门持续充分发挥职能部门服务保障作用,积极搭建公共创业服务平台,扎实抓好公共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努力为广大创业者、创业企业提供贴心的政策扶持和优质的创业服务。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