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刺绣、制乐器,手工艺品农民合作社里真忙碌

2020年09月05日 08:2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 通讯员哈尔力哈西 段小毛摄影报道)做刺绣、制乐器、赶订单,新疆各地手工艺品农民合作社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面恢复生产,促进村民就业增收。

  直播卖出上百把乐器

新和县玉奇喀特乡阿孜那巴扎村演奏者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在赶制乐器。

  9月3日,走进新和县玉奇喀特乡阿孜那巴扎村演奏者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这两天,我们正加班给40把新制作的都塔尔上弦调好音,在电商平台上出售。”44岁的负责人阿布来提·尼亚孜说。

  只见院子里三名村民坐在树下,其中两人正在用小锄头修整都塔尔的琴头,另一人则在修整共鸣箱。身后的屋子里放满了等待上色的都塔尔。“这里的100多把都塔尔虽然还没做好,但已被内地的客商预订了。”阿布来提说。

  阿布来提说,他家祖祖辈辈制作都塔尔,他是第四代传人,2016年以前,他只是把制作都塔尔当成爱好,两三天才做一把,拿到巴扎上卖了贴补家用。

  “那时候在巴扎上卖一把都塔尔能挣150元就不错了,但现在我家一把都塔尔的批发价就要250元。”阿布来提说,2016年9月,在新和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成立了合作社。合作社刚成立时,只有阿布来提·尼亚孜和妻子热沙来提·马木提带着两名村民制作都塔尔,一天只能做两三把,找不到客户是第一个难关。

新和县玉奇喀特乡阿孜那巴扎村演奏者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在赶制乐器。

  “缺人手,我们就帮阿布来提找学徒;不好卖,我们就自己发朋友圈,想着法帮他联系客户。”新和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吐尔孙·艾则孜说,合作社制作的都塔尔质量好,花纹漂亮,很快就得到了客商的认可。

  “现在有10个人在我这儿干活,每天能做10把都塔尔,前段时间,我发现网络直播带货很火,为了向客商们介绍商品,开始在抖音和快手等平台直播卖货,每周直播一次。没想到很多来自乌鲁木齐、喀什甚至内地的客商都主动找我订货。”阿布来提说,他通过直播卖出了上百把乐器,远销至浙江、上海等地。

  线上接单赶制绣品

卡丽玛·阿布德哈尼在店里忙碌。

  在阿勒泰市萨尔胡松乡散德克库木村,卡丽玛·阿布德哈尼在工作室里如同往常一样打开手机,翻看来自线上的订单。

  卡丽玛打心底里喜爱刺绣。“我没出嫁之前跟着妈妈在家里绣毡子、花帽。结婚后,就开始接一些姑娘出嫁的嫁妆、儿童演出服装等刺绣活,刚开始的时候,只有村里和乡里的人来买。”卡丽玛说。

  随着刺绣技艺和品质的不断提升,找卡丽玛购买刺绣产品的人也越来越多,为满足发展需求,她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刺绣店,60平方米的小店里摆满了20余种民族特色手工艺品,可实现年纯收入2万余元,同时带动十名当地妇女就业。

  “现在刺绣技能提高了,生产规模扩大了,如何扩大销路是我一直在考虑的问题。”卡丽玛说,为更好的学习经营理念,扩大销路,阿勒泰地区举办的刺绣观摩、展览、培训交流等活动,她几乎场场不落。

卡丽玛·阿布德哈尼通过手机分享给客商自己的刺绣商品。

  “我通过参加学习和培训发现网络是一个很好的销售渠道,我联系了一家网购公司,将刺绣商品入驻网店,通过线上模式,顾客在网上就可以选购自己想要的刺绣产品,这样我就可以根据订单的情况及时制作,方便又快捷。”卡丽玛说,疫情防控以来,合作社的订单并未停止。

  “这不,我们刚刚接了乌鲁木齐的一笔订单,是100件民族传统服饰,大家的干劲十足。”卡丽玛说。

  村委会也为赶制订单的妇女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村委会的干部们帮我们提供彩线、布匹等刺绣原料的供应,每隔一阵就给我们送到家中,帮助我们在家增收,太感谢他们了。”卡丽玛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