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⑬】法院化解债务纠纷服务困难企业

新疆恒基铝业盘活资产重获生机

2020年09月06日 10:5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再过几天,疫情前预定的和冷轧机配套的测厚仪到货了,就能大规模投产运营了!”9月4日,在阜康市新疆恒基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基铝业)占地300亩的厂房里,56岁的公司总经理李现武正在和工人们对冷轧机进行检修和矫正。虽然今年企业受到疫情影响,但李现武却不慌张,“我已经渡过了最难的关口,对企业生产充满信心!”

  2012年,在新疆奋斗了26年的李现武将目光投向了铝制造业。

  “新疆煤炭资源丰富,发展电解铝电力成本低,而且这里还没有一家铝制品生产企业。”李现武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新疆生产的铝锭通过物流运送到内地,加工成公路指示牌、汽车牌照、吊顶等成品后,再运回来,每吨运费1200元,而且时间短则一周,长则数月。李现武说,如果在新疆建厂,则能大大降低运输成本,造福当地。

  2014年,投资9000多万元的新疆恒基铝业有限公司建成了,作为新疆唯一的铝板、铝带加工制造企业,公司填补了新疆地区铝板、铝带生产空白,企业发展顺利。

  2019年底,受多种因素影响,公司到期债务不能按时清偿。今年2月,前期为企业贷款的金融机构等将李现武告到了法院。

  经过多次调研,受理这起破产清算案件的阜康市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行政审判庭庭长王淑红认为,这家企业具有救活的可能性,审理团队组织双方当事人做了大量的协商工作。最终,在当地政府和阜康市人民法院的推动下,债权人和恒基铝业签署了和解协议,延长了还款期限。但随着疫情的发生,恒基铝业原本应偿还的欠款无法履约,阜康市人民法院又一次伸出援手。

  李现武说,目前价值上亿元的冷轧机正在安装中,投产后,这台设备将给企业带来每年3000万元的利润。

  [政策]

  今年4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推出服务保障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1+N”系列措施,其中包括深化破产审判机制改革,对具有发展前景和挽救价值的危困企业,积极适用重整、和解程序,让市场资源配置更加高效。

  阜康市人民法院在审理新疆恒基铝业有限公司重整案中,按照尽量少清算,多重整、多和解的审判思路,在保障债权人利益的前提下,实现“重整转破产清算、再转和解”的程序转换,成功挽救具备再生能力的优质企业。

  [落地]

  这起案件进入重整程序后,法官组织开展债权申报及公司专项财务审计、评估等工作,并积极与战略投资人进行协商。通过数十次组织金融机构等和企业负责人协商债务清偿方案,最终使债权人与恒基铝业达成和解协议。如今,通过引入合作方改善经营方式,该企业化解债务近8000万元,解决100余人就业问题,企业恢复生产。

  “如果没有政府的全力支持和法院的扶持政策,企业可能已经不存在了。”李现武说,我们是法院关心扶持市场主体发展的受益者,我们有信心实现年产3万吨的目标,预计5年之内还清所有债务。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