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知识产权变真金白银

2020年09月06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图左:4月23日,哈密金风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在加班加点赶订单。□刘亚辉摄图右:7月2日,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在灌装润滑油。2017年,该公司专利产品“润滑脂连续皂化的方法使用的装置”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金奖。□本报全媒体记者 谢龙摄

  8月8日,特变电工为乌东德项目研制的±800kV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阀顺利发运。2017年,特变电工与南方电网公司共同研制了世界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换流阀,填补了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在架空线路应用的行业空白。 □特变电工提供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华报道)7月1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获奖名单,我区5项专利榜上有名,其中,由新疆推荐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种岩石脆性的测井方法和装置”获得专利金奖,这是我区继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获金奖后取得的又一佳绩。

  “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快速提升,对推动我区产业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7月18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马庆云说。

  主体

  企业成为发明创造主力军

  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榜单上,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业级四氯化硅的处理工艺”荣获优秀奖。这已经是该公司第五次荣获中国专利奖。

  “近些年来,我区专利授权中,发明专利比例不断提高,这就意味着我们的知识产权创造能力不断增强。”7月18日,新疆知识产权研究与发明协会副理事长李西良对记者说,“企业作为我区发明创造的主力军,其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创新质量也在不断提升。”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区共申请专利14771件,同比增长0.66%;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5379件,同比增长6.99%;全区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36件,同比增长14.56%。专利申请和授权量中,分别有51%和56%来自于企业。

  “近年来我区企业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的作用,涌现出一批像特变电工、金风科技等依靠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企业。”李西良说,“这些企业有自己的研发团队,每年投入一定的资金用于创新研发,已成为所在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最多的企业之一。”

  除了大企业,一些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也不容忽视。“十三五”期间,我区(含兵团)共有30件专利获得国家专利奖。2017年,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获授权的发明专利“润滑脂连续皂化的方法使用的装置”获得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金奖,实现了我区专利金奖“零”的突破。

  此次,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种岩石脆性的测井方法和装置”获得中国专利金奖,也用实力证明了我区专利质量在不断提升,创新创造能力不断增强。

  运用

  把“知本”转化成资本

  盘活知识产权资源,手中的“知本”可以转化为资本。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知识产权就是“真金白银”。

  利用自家的商标作抵押,新疆西尔丹食品有限公司已经连续8年从银行拿到贷款,真正尝到知识产权运用的甜头。

  2006年,“西尔丹”商标荣获新疆著名商标,并于2010年荣获中国驰名商标。2013年,西尔丹公司扩大生产线需要资金,用“西尔丹”商标作抵押从银行贷出300万元。这也是乌鲁木齐首家利用商标抵押获得贷款的企业。

  新疆西尔丹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华告诉记者,2001年,西尔丹公司成立时,就成立了专门的研发中心,到目前已开发了干燥辣椒、瓶装辣椒、新疆大盘鸡系列等6大系列20余项产品,其中10项产品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19年,该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知识产权的开发和利用,不仅帮助我们解决了企业发展中资金不足的问题,还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目前,我们的产品在国内各个省市和中亚国家的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和认可。”程华说。

  近年来,我区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连续出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暂行)》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有力推动我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作创新发展,缓解了部分中小型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如今,依靠知识产权进行融资已成为企业获取发展资金的重要途径。今年疫情期间,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运用“九圣禾”系列商标137项和7项专利组合质押,成功获得授信1亿元。

  2016年至今,全区已有60余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从银行等金融机构成功融资20.67亿元。

  今年杏子成熟季节,英吉沙县“英吉沙杏”美名引得众多客商前来收购,每公斤10元的好价格让杏农们喜笑颜开。

  “地理标志也是知识产权的一种,注册一个地理标志,树起一个区域公共品牌,拉动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对农民来说,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就是‘香饽饽’‘摇钱树’。”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自治区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负责人刘山玖说。

  近年来,我区培育了一批代表新疆优势产业、区域特色和城市形象的商标品牌。截至今年6月,新疆拥有“吐鲁番葡萄”等38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库尔勒香梨”等89件地理标志商标。新疆特色品牌的建设,为推动我区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并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保护

  不断完善运营服务体系

  去年底,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举报称,乌鲁木齐市的某产品经销商销售了侵犯美克家居设计的畅销专利产品。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稽查局调查后认定,这是一起利用侵犯外观专利登记制度、抄袭畅销专利产品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并依法进行了行政处罚。这是在2018年机构改革后全国首起对利用专利登记制度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行政处罚案件。

  “此案的查处,推动了企业自主创新,提升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保护处负责人阿合买提江·斯马义说。

  2019年以来,我区累计办理知识产权案件1689件,严厉打击了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违法行为,规范了代理行业秩序,有效保护了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了市场秩序。

  “近年来,围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自治区形成了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立了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了知识产权网络讲堂,为知识产权发展全方位护航。”阿合买提江·斯马义说。

  目前,我区正在修改完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落实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快形成更加符合高质量发展需求的知识产权制度体系。

  近日,好消息传来,乌鲁木齐市被国家确定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将获得国家资金支持。乌鲁木齐市将依托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乌鲁木齐甘泉堡工业园区三个国家级园区,着力打造城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核心承载区,促进全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水平显著提升、效益明显增强。

  此外,克拉玛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于今年6月开始筹建,这是国家知识产权局2020年布局建设的第七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克拉玛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对提升西部边疆地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水平,支撑石油开采加工和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马庆云说。

  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

  □任华

  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5379件,同比增长6.99%;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36件,同比增长14.56%;拥有38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是2019年新疆在知识产权领域交出的一份亮眼成绩单。

  对知识赋予产权,就是对人类智力成果给予法律上的认可和保护。正是有了这种具有国家强制力的认可和保护,才激发了人们不断激荡脑力、创新创造的潜力。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由此成为现代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础性制度。当今,知识产权已成为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和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驱动力。

  近年来,我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区战略,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日趋完善,保护体系不断健全,保护力度持续加大,这些都为知识产权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激发了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在我区的各类企业中,不仅出现特变电工、金风科技这样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还涌现出像新疆西尔丹食品有限公司、新疆银朵兰维药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些企业依靠技术创新,促进了企业提质降本增效。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自治区不久前召开了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吹响了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来说,这也意味着需要提供更优质、更全面的服务,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依靠知识产权强区,不是一日之功。如何进一步提高专利质量?如何建立更合理有效的知识产权制度?如何把知识产权转化为现实的先进生产力……这都需要从提高站位、更新理念、突出监管、强化保护、完善服务等方面,着力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政策体系建设,依靠创新驱动激活发展动力。

  令人欣慰的是,我区知识产权事业目前呈现出勃勃生机,也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各地各有关部门需要准确把握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突出抓好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等重点工作,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全力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高标准保护、高效益运用,以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助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