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有感而发】美好生活要用绿色“打底”

2020年09月07日 09:37   来源:新疆日报

  ■如果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幅绚丽多彩的图景,那么,绿色绝对是不可替换的底色。以青山为笔,绿水为墨,在天山南北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景象,这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热切期盼,也是全面小康的鲜明注解。

  芦苇摇曳,几只白鹭在湖面飞舞;不远处,民宿经营者在给蔬菜浇水、施肥……这是8月26日《新疆日报》一篇报道中对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索克满村索克满湖“垃圾岛”变身绿色氧吧景象的生动描写,让我们从中看到了南疆偏远乡村田园诗般的绿色生活画卷。

  如果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幅绚丽多彩的图景,那么,绿色绝对是不可替换的底色。可以说,我们现在治理被村民称之为“垃圾岛”的索克满湖,就是在为全面小康“打底”。

  美好生活要用绿色“打底”。首先,绿色能提升百姓幸福感。抬头有蓝天、散步有公园,吃的是无公害、喝的是清洁水,身边有鸟语花香、城外有青山绿水,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可以直接提升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其次,绿色可释放生态红利。这些年我区一些地方在生态治理的基础上发展林果业、乡村旅游业等,为许多群众提供了相对稳定的增收渠道。以创造戈壁变绿洲生态奇迹的柯柯牙生态工程为例,2019年,阿克苏地区农民人均林果纯收入5015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1%。我们相信,在良好生态环境中建成的小康社会,基础更牢固,群众更认可,也更经得起历史检验。

  近年来,我区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场标志性战役。天山南北涌现出了许多像索克满湖这样通过生态治理让各族群众享有美好生活环境的“绿色故事”,比如阿勒泰地区在石头滩大面积种植沙棘,让昔日尘土飞扬的石头滩变得郁郁葱葱,许多农牧民因此过上了好日子;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千亩荒滩变成了果园,这些故事都增强了我们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信心。

  当前,正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纤纤不绝林薄成,涓涓不止江河生。”各地要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同时企业也要注重节能减排,让更多垃圾变废为宝;每位公民都要自觉爱花护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养成绿色生活习惯。只有全社会齐心协力播撒绿色、描绘绿色,全面小康的底色才会更美丽。

  我们既是绿色生态的画中人,更是画卷的执笔者。以青山为笔,绿水为墨,在天山南北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景象,这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热切期盼,也是全面小康的鲜明注解。(岳燕云)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