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球皇帝”又回来了,51岁的亨德利复出究竟图啥?

2020年09月07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世界台联社交媒体截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7日电(邢蕊)在退役8年之后,已经51岁的“台球皇帝”史蒂芬-亨德利拿到了一张世界斯诺克巡回赛邀请外卡。

  这意味着,未来至少两个赛季,球迷们都有机会在赛场上,重新见到这幅曾经叱咤风云的熟悉面孔。

  对于亨德利的归来,出乎了许多人的预料。尽管在此前已经传出些许风声,但这位曾经的“台球皇帝”已经离开赛场8年,而他上次夺得冠军,更是要追溯到15年前之久。

  时间,足以让沧海变成桑田,如今的斯诺克球坛,风云变幻莫测,可已经51岁的亨德利为何还会重新拿起球杆?

  作为曾经的“台球皇帝”,亨德利长达27年的职业生涯里获得过无数荣耀。功成身退之后,原本在可以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还要去赛场上拼搏。

  对于很多人而言,这样的决定似乎难以理解。但是,年过半百的亨德利或许早已放下了对名利的执念,他心中永存的,只剩下了对斯诺克的挚爱。

  7届斯诺克世界冠军斯蒂芬-亨德利。图片来源:世界台联

  时间回到2012年,当时已经7年没有染指冠军的亨德利黯然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那个时候的亨德利对胜利有一种近乎疯狂的执念。他曾经亲口承认:“参加比赛就是为了赢得比赛。”

  这种对获胜的渴望,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亨德利登上了职业生涯的巅峰。

  从1990年击败吉米-怀特,第一次捧起世锦赛奖杯,并且以21岁的年纪成为大赛史上最年轻的冠军得主开始,亨德利的职业生涯如同坐上了火箭一般,一飞冲天。

  那届世锦赛结束之后,亨德利在此后的9年时间里又6次捧得该赛事桂冠,并且在1992年到1996年期间,实现了世锦赛5连冠的壮举。时至今日,亨德利创造的世锦赛7冠的纪录,依旧无人撼动。

  除此之外,在亨德利称霸斯诺克的那段巅峰时期,他在1990年至1998年间连续8年稳坐世界第一宝座,成功取代了史蒂夫-戴维斯,成为当时斯诺克球坛当之无愧的统治者。

  在他长达27年的职业生涯里,他的冠军头衔达到了72个。但是,当胜利成为一种习惯时,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开始摧毁亨德利的自尊和自信。

  7届斯诺克世界冠军斯蒂芬-亨德利。图片来源:世界台联

  进入千禧年之后,亨德利随着年龄的增长很难再维持当年的巅峰水准。他退役前的最后一次夺冠,还要追溯到2005年。当时的亨德利在马耳他杯决赛中击败了同胞格雷姆-多特。那是“台球皇帝”最后一次品尝到胜利的滋味。

  此后,亨德利在排名赛中便陷入了“颗粒无收”的窘境。对于自己状态的不断下滑,亨德利认为:“对失败的恐惧超过了对胜利的渴望,自信心越来越少。”或许,当年亨德利的离开本就不是心甘情愿的。只是长时间没有冠军,让他放弃了重现90年代辉煌的幻想。

  7届斯诺克世界冠军斯蒂芬-亨德利。图片来源:世界台联

  即便离开了赛场,亨德利的生活里其实也从来没有离开过台球。退役后,他担任斯诺克比赛解说嘉宾,录制教学视频,甚至还成为了中式台球的推广大使。

  就在人们渐渐将“台球皇帝”的神迹封存在脑海之中时,51岁的亨德利选择了重新出山。只不过这一次,他的回归无关胜负,只因热爱。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元老世锦赛上,老将吉米-怀特在半决赛中击败了亨德利,完成了30年前的那场“复仇”。虽然亨德利止步半决赛,但是这个时候的他又重新爱上了手握球杆的感觉。如他自己所说:“我对自己的表现没有任何期望,但我感觉现在是重返赛场的好时机。”

  资料图:“台球皇帝”亨德利正在击球。中新网发 刘占昆 摄

  如此看来,亨德利的回归似乎好像是仓促之间的决定。但其实,亨德利是一个典型的“宿命论者”。

  他一直觉得,是命运将他引上了斯诺克之路。13岁那年,父亲送了一个斯诺克玩具球桌作为他的圣诞礼物。在此之前,他从来没有接触过斯诺克。在走上职业道路之前,亨德利尝试过足球、网球等项目,但是成绩都平平无奇。

  那个玩具球桌让亨德利爱上了斯诺克。他从14岁开始打青少年比赛,16岁成为职业球员。他从苏格兰打到全国,又从全国走向了世界。

  包括后来职业生涯陷入了低谷,亨德利也觉得,有一部分原因是他失去了“幸运球杆”。

  那是一根价值只有40英镑的廉价球杆,它跟随了亨德利很多年。他的教练曾经预言:“用这根最糟糕的球杆,史蒂芬将成为世界上最棒的斯诺克球手。”

  的确,亨德利用这根球杆赢得了7个世锦赛冠军。2003年,那根球杆意外折断。从那时起,亨德利就想,冠军要与他无缘了:“球杆断了以后,我大概只赢7、8次冠军,那之后,我的状态就不一样了。”

  资料图:9月8日,2014世界斯诺克上海大师赛拉开帷幕,“火箭”奥沙利文在首轮中以3-5爆冷不敌麦克马努斯止步十六强。中新社发 张亨伟 摄

  这些冥冥之中的意外,也加速了亨德利之后的退役。其实很多球迷都惋惜亨德利退的太早,“斯诺克四大天王”中的另外三人罗尼-奥沙利文、马克-威廉姆斯和约翰-希金斯如今依旧活跃在赛场上。抛开不多的体面时刻,他们无一不在享受着比赛带来的快乐。

  尤其是“火箭”奥沙利文,“逆生长”的他,还在不断追赶着亨德利曾经创造的神迹。

  2018年,奥沙利文超越亨德利18个“三大赛冠军”的纪录;2020年,获得世锦赛冠军的“火箭”又刷新了亨德利此前36个排名赛冠军的纪录。

  随着时间的流逝,“亨德利式传奇”正在被奥沙利文一点点蚕食。除过上述两项纪录,“火箭”距离亨德利世锦赛7冠的神迹,也只剩下了“一冠之遥”。

  当然,亨德利此次复出显然不是为了去和谁一较高下。古语云:“五十而知天命”。人生已过半的“台球皇帝”想必也明白:是时候放下对胜负的执念,单纯的去享受这项运动了。(完)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