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地头市场”货车忙

2020年09月07日 13:2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在米东区长山子镇万家梁村,乌鲁木齐万里浓情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们正在采收红薯,准备装箱运走。 (受访者供图)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江斌伟报道)地里,是刚刚采摘的一堆堆板栗南瓜和红薯。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几辆货车正在地头忙着装车,不时有农户开着农用车将一箱箱板栗南瓜和红薯拉过来,再往车厢里倒。

  9月6日,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长山子镇万家梁村临时田间市场格外热闹,初秋时节,透露着丰收的喜悦。

  路边,是乌鲁木齐万里浓情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红薯基地,社员们种的红薯合起来近3000亩。路口插着一块牌子,写着“不戴口罩不得入内”。

  “价格不错,车到地头来收,不愁卖。”合作社负责人李刚满脸喜色,当天上午采收的3吨红薯卖了6600元。

  李刚所在合作社今年板栗南瓜也卖得格外火,最近近千吨板栗南瓜,直接从地头运往首府各大农贸批发市场,还有一部分销往内地。

  米东区是首府种植基地之一。米东区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李玉国说,6月至9月是各类果蔬的生产高峰期和销售旺季,今年赶上疫情,果蔬一度面临卖难。通过多方努力,近日在地头开设了不少临时田间市场,并积极组织收购商前来采购,切实解决菜农果农的销售难题。

  乌鲁木齐市农业农村局结合我市实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疫情期间农牧业生产保供工作的通知》(乌农〔2020〕111号),抓好农牧业生产工作,并推动市域内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产品运输畅通。

  9月6日,达坂城区西沟乡水磨村土豆种植大户李建远通过电话联系运输公司,准备过几天收土豆时,让货车直接到地头的临时市场把土豆运走。

  “内地市场销路很好,我们往北京、上海等地发货,好销不压货。”果蔬经纪人冯建设说。

  冯建设家里有两辆货车向市内运货。当天,他还联系了一辆大货车,从高新区(新市区)青格达湖乡附近收购了20吨板栗南瓜,装车运往内地。这几天来这里的收购商越来越多,价格也有所上涨。

  而在米东区羊毛工镇蒋家湾村,梧桐油料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苏涛先后卖出红薯100多吨。

  相隔不远,乌鲁木齐家和万事兴商贸有限公司采购负责人孙长建正忙着收蔬菜,再往各蔬菜直销点派送。

  公司董事长孙震说,一天可在地头收购西红柿、辣子、茄子、豇豆等20吨左右,最多时能收30吨。

  随着消费转暖,首府“地头市场”货车忙,市场需求也在快速复苏。以高新区(新市区)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数据为例,9月5日,该区蔬菜上市品种49种,上市量最多的前三种蔬菜是胡萝卜、茄子、红薯,其中红薯49.82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