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两公里 和若铁路铺轨至且末县

2020年09月08日 09:01   来源:天山网

和若铁路铺轨现场。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穆志鹏 姜大伟 郭宝琳摄影报道)9月7日上午,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境内,和田至若羌铁路(以下简称“和若铁路”)施工现场,随着一组25米轨排缓缓落地,标志着和若铁路铺轨进入到且末县。

  和若铁路位于新疆和田地区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线路全长825公里,为单线客货共用铁路,设计时速为120公里。该条铁路于2019年5月份正式进入铺轨阶段,目前已完成160公里的钢轨铺设。

  和若铁路位于全国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沿线气候条件恶劣,给铁路建设带来一定困难。今年7月以来,面对疫情影响,和若铁路施工单位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安全生产,克服风沙等恶劣天气影响,稳步推进施工生产。

  “为保证施工质量和进度,我们根据现场风沙天气多的实际情况,在铺轨机械四周增设了防沙篷布,保护电缆槽、配电箱等关键部位,保证铺轨机械的正常运转,顺利推进了和若铁路铺轨工作。且末县范围内铁路全长296公里,目前我们正以日均铺轨两公里的速度推进,争取在春节前铺轨至且末站。”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和若铁路项目部现场施工负责人贾利介绍。

  “且末县境内铺轨启动是和若铁路建设的又一个里程碑,也是工程深入推进的新标志。”新疆和若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田建军说。

  和若铁路是新疆铁路塔里木盆地环线的最后一环,也是新疆“东联西出、西来东去”的便捷通道,和若铁路建成通车后,将结束且末、民丰、于田、策勒、洛浦五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对南疆地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