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岗计划”实施15年 吸引近十万年轻教师扎根基层教育

2020年09月09日 09:5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报道)今年是新疆启动实施“特岗计划”的第15年,9月7日,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获悉,截至2019年,新疆通过中央“特岗计划”共招聘教师9.92万名,其中七成以上在乡镇及以下学校任教,年轻的特岗教师们用知识和热血点燃了农牧区孩子的希望。

  目前,新疆各地2020年特岗教师招聘工作正在进行中。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特岗计划”实施15年来,通过招聘优秀的大学生到乡村学校任教,优化了乡村教师队伍的年龄、学历和学科结构,提升了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从而也提高了农村教育整体水平。

  特岗教师队伍不断扩大

  赵玉花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阿瓦提乡中心学校小学教务主任、数学教师,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2012年她参加自治区特岗教师招聘考试,成为人民教师。

  赵玉花至今都很感激国家实施的特岗教师招聘政策,让她每天都能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梦想得以实现。她还记得校长接自己到学校那天的情景:一辆破旧的面包车,从市区接上分配来的特岗教师直奔学校,行驶了好长时间,同行的教师问校长:什么时候能到?校长支支吾吾地回答:“快了,快了,快到了……”说完,又走了好一阵子……

  到了之后,赵玉花没有想到的是,眼前的校园,包括教室、宿舍和食堂在内,只有几排平房,她有些后悔。但是第二天,当孩子们出现在宿舍门外,探着脑袋,水汪汪的大眼睛充满好奇和期待地看着她的时候,她心里那根弦被拨动了,带着年轻人的固执和拼劲,她选择坚守在农村,这一待便是9年。

  9年来,赵玉花送走了四届小学毕业生,一些优秀毕业生考上了内初班。艾克丹•亚生就是其中一个,她2014年考上内初班,目前是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内高班高三学生。

  如今,漫步在阿瓦提乡中心学校的校园中,感受到的是随风而动的惬意与舒适。赵玉花说:“现在学校已建起两栋漂亮的教学楼,有宽敞明亮的教室,美术室、电子琴室、陶艺室、科学实验室、心理咨询室等各色功能室,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让赵玉花更开心的是,学校特岗教师队伍在不断壮大,刚参加工作时只有20多名特岗教师,如今已有60余名。特岗教师让学校教师队伍越来越年轻,综合素质也越来越高,学校的精神风貌也变得青春活力起来。

  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新疆“特岗计划”实施15年,大量高校毕业生充实到乡村教师队伍中,让农村学校的面貌为之一新,全疆各地从生活、待遇方面做足功课,使特岗教师安心从教。

  重点支持南疆教育发展

  “特岗计划”实施15年来,一大批教师扎根新疆,成长为服务新疆基层、维护民族团结的中流砥柱。

  2017年,大学毕业生田林响应号召,在毕业时毫不犹豫选择回到家乡,报考特岗教师,经过三年的锻炼,如今已是和田市拉斯奎镇小学库勒来克村分校的副校长。

  田林说:“我要到最艰苦、最需要我的地方去。”

  “在这里,老师用知识可以改变孩子,指引他们的未来,也能更大程度实现自己的价值。”田林说,孩子们都非常懂事、勤奋,她常常鼓励他们好好学习,要用知识改变命运,争取人生出彩的机会。

  田林在工作中始终坚持爱是教育的灵魂,全心扑在学生身上,用关爱温暖孩子,和学生们课上课下打成一片,学生们亲切地喊她“田妈妈”。

  工作中,田林与教师巴西古丽·阿卜杜卡德组成了团结互助小组,巴西古丽是一名拥有13年教龄的教师,田林教学中遇到困难,会及时向巴西古丽老师求助,向她学习教学经验、带班心得等,同事们都羡慕地称她们为“民族团结姐妹花”。

  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特岗计划”实施15年来,重点支持了南疆教育发展,截至2019年,为南疆四地州补充了6.17万名教师,有力促进了南疆四地州教师队伍建设和基础教育,特别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的发展,提高了南疆基础教育的质量,为教育脱贫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