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公司创业者麦麦提艾力:只要动起来,好日子就会来

2020年09月08日 09:0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 通讯员热依木克孜·斯马依 阿卜都凯尤木·奥斯曼摄影报道)“两份鸽子拉面,30串烤肉……好嘞,大概半个小时送到!”9月6日中午,在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一家外卖公司,24岁的老板麦麦提艾力·吐尔孙的电话响个不停,他一边接顾客下的单,一边和县城的餐馆联系订餐。

  与此同时,他的外卖公司分布在塔尕尔其镇、阔什艾日克乡、拍克其乡、依什库力乡的四个配送站,工作人员也忙得不亦乐乎。各村微信订餐订货群信息不断,点餐电话成了热线,外卖配送员忙着逐一配送。

  5年前,麦麦提艾力家还是塔尕尔其镇扎滚艾日克村的贫困户,如今他已是外卖公司的负责人,公司有70多名配送员工,配送范围辐射莎车县城及8个乡镇,除了饭菜外还配送各类生活用品。

麦麦提艾力·吐尔孙的外卖公司员工在去乡村配送饭菜的路上。

  发现农村外卖市场商机

  2014年到2015年,麦麦提艾力发现,村里有的老师、村干部、村民有时候因为加班或农忙会错过吃饭时间,这让他想起了城市外卖配送服务,萌生了开一家外卖配送公司的想法。

  随后,他开始上网查阅外卖服务的资料和知识,了解行业运作模式,还到县城学习配送流程。最初,麦麦提艾力曾为创业启动资金发愁,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了解后,立即为他申请了自主创业补助资金,身边的朋友、亲戚也拿出现金给予支持,还有人帮他四处宣传业务。

外卖公司员工整装待发。

  2015年,麦麦提艾力在离塔尕尔其镇较近的库吾其村开了第一个外卖配送站,雇了8位村民和他一起,进行全镇配送。他挑选了镇里卫生条件和饭菜质量都好的餐馆签订配送合作协议,由公司员工到村里宣传并留下电话。

  “刚开始真的不相信这么远他们会送过来。”塔尕尔其镇扎滚艾日克村村民麦麦提吐尔孙·玉色音说,“农忙时节有村民试着打电话订餐,没想到真的很快就送来了,大家这下相信了。”

  哪怕自己吃亏也要让村民满意

  新鲜饭菜配送讲究的是速度,送到客户手中的饭菜必须是热的,这对建立客户长期的信任很重要。麦麦提艾力规定:在保证行车安全的情况下,10公里内,从订餐到送达不超过半个小时。15公里内不超过40分钟,15公里外也要尽量快地送达。

麦麦提艾力·吐尔孙(左)检查配送车上的设备是否完好。

  刚开始,一些农户还没完全适应配送。“有的农户订了饭,我们送去找不到人。为了不浪费,饭菜只好自己吃了,等联系上再重新送一次新鲜的,费用我们承担。”麦麦提艾力说,他的想法是哪怕自己吃亏,也要让村民满意。

  麦麦提艾力每天带着员工宣传业务,客户迅速增加,配送业务也从饭菜发展到各类生活物资。“现在大家手里有钱了,镇上、县城里有啥好吃的好用的,我们不知道,但外卖小伙子们都知道,自从有了他们,一些村里买不到的东西,也能直接购买了。”有村民笑呵呵地说。

  拓展业务助力贫困户脱贫

  随着业务的拓展,麦麦提艾力相继在阔什艾日克乡、拍克其乡、依什库力乡开了外卖配送站,去年又在县城开了外卖服务公司,配送范围进一步扩大,实现了将县城的美食、商品送到乡镇村民家。

  目前麦麦提艾力的外卖公司有两种收入计费方式,一是餐厅给每单返还15%的餐费,二是订餐客户支付送餐费,3公里内一单收2元,3-5公里内一单3元,5公里以上再按段增加。

  阔什艾日克乡村民古丽妮萨·肉孜一家主要靠丈夫在外打工生活,是村里的贫困户,2019年8月她来到乡里的外卖配送站上班。古丽妮萨说:“我在这里每月基本工资是1300元,按配送量拿提成,现在我家也脱贫了。”

麦麦提艾力·吐尔孙(右一)为员工安排工作任务。

  莎车县塔尕尔其镇党委副书记杨宏伟介绍,麦麦提艾力如今是该镇的致富带头人,他致富不忘乡亲,为镇里70多位农村劳动力提供了岗位,其中45人曾是贫困户,现在他们月工资最高时达到4300元。

  麦麦提艾力说:“这几年的经历告诉我们,只要肯动起来,好日子就会来。”他说会继续把事业做大做强,争取今后将业务发展到其他县市,带领乡亲们一同致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