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行复学专列、开辟绿色通道 新疆铁路助力大中专院校学生顺利返校

2020年09月08日 09:09   来源:天山网

8月28日,新疆铁路部门从石河子站开行了北疆地区首趟复学专列。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吴奇 陶令伟 付倩摄影报道)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内地大中专院校陆续开学,新疆铁路部门增加运力投入,开行复学专列、开辟绿色通道,助力大中专院校学生顺利返校。    

  “进入9月,返校学生客流较为集中,哈密站最高一天运输近400人左右。”9月7日,哈密站站长赵巍介绍,车站已做好了应对返校学生客流的准备,在学生客流集中到达时,会在进站、候车、乘车等环节给予便利。

  记者了解到,近期,全疆主要铁路客运车站返回内地的大中专院校学生数量逐步增加,主要集中在乌鲁木齐、奎屯、石河子、库尔勒、哈密等站点。为做好大中院校学生复学工作,新疆铁路部门提前对接地方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开通“学生复学绿色通道”,设置“学生换票、验证专用窗口”,以快捷的速度、周全的服务和安全的乘车环境保障大中专院校学生顺利返校。

  “乌鲁木齐站返校客流主要集中前往兰州、西安、郑州、南京、上海、杭州、长沙、武昌、广州、重庆、北京、太原等地,为了确保学生团体的乘车安全,我们还设立了学生候车专区。”乌鲁木齐站客运车间副主任王长院介绍,乌鲁木齐站还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全程为学生团体做好乘车引导等工作。车站根据学生在窗口排队情况,适时加开窗口,增派专人引导购票,确保学生有序购票乘车,全力做好学生客流的出行服务。

  据了解,新疆铁路部门还集中对124列、1959辆客车进行全面检修,满足旅客长途旅行用电、用水等需求,对列车空调系统进行深度清理,每趟车都要进行滤网清洗,再经过疫情防控部门的专业消毒杀菌后才可以再次出库,有力保障了大中专院校学生顺利返校。

  ​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