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幸福生活素描②】乡村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

2020年09月08日 09:31   来源:新疆日报

  “上世纪80年代初,学校只有5间土坯房教室,学生们的课桌是用木板搭起来的,墙面抹上水泥就是黑板……”8月25日,回忆起刚参加工作时的情景,博乐市小营盘镇中心学校教师霍光年感慨万千。

  如今,走进小营盘镇中心学校,一栋栋教学楼拔地而起,成为了小镇居民眼中的“地标”。校园里图书室、实验室、音乐室和多媒体教室一应俱全,基础设施水平和城里不相上下。

  这个位于中国西部边陲小镇的学校变化,记录的是我们这个时代教育发展的轨迹。在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大潮中,新疆教育事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小康社会的系列指标中,教育有着特殊地位。它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供给、智力支持,一头连着每一个孩子的命运、每一个家庭的未来。

  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培养优秀人才,全面提高入学率,让适龄的孩子们学习在学校、生活在学校、成长在学校。”

  我区全面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全区财政性教育经费年投入均超过500亿元,投入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一所所幼儿园如雨后春笋出现,一栋栋新建学校拔地而起,办学条件的改善如同春雨,滋润着希望的萌发,夯实着小康的根基。舒适、安全的校园,已成为家长和孩子们心中“最亮的风景”。

山东省援建的疏勒县第二幼儿园(2017年10月17日摄)。新疆日报资料片

  优质幼儿园建到家门口

  “国旗国旗真美丽,金星金星照大地……”

  唱儿歌、背古诗、认字……这几天,5岁的祖丽阿娅·艾克拜尔当起了爸爸妈妈的普通话小老师。

  听着孩子的普通话越说越好,妈妈古再丽努尔·阿卜杜热依木的喜悦溢于言表:“孩子上了幼儿园变得更懂事、更有礼貌了,每天回家都高兴地讲一天学到的东西。”

  儿童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学前教育是 “未来工程”。2017年9月,全区4408所质量高、环境好、设备全的新建和改扩建农村幼儿园全面投入使用,使包括祖丽阿娅在内的117.62万名农村学前三年适龄儿童,实现了“家门口免费入园”。

  “一天三顿饭全部免费,城里幼儿园有的我们也有。”古再丽努尔见证着孩子的成长,也感知着教育惠民的温暖阳光,走到哪儿就把教育惠民好政策宣传到哪儿。

  孩子没入园前,古再丽努尔全部的精力都在照顾孩子、操持家务上,一家人的生计靠丈夫跑车。孩子上了幼儿园,古再丽努尔有时间打工了。去年,她应聘到村幼儿园保育员岗位,每个月有1800元的固定收入,开启了新生活。

  喀什市夏马勒巴格镇副镇长热汗古丽·依米尔提起农村教育近年的变化,连连感慨,“村村都有幼儿园,条件太好了。看着孩子们的幸福模样,村里充满了希望!”

  积极发展学前教育,着力抓好幼儿园建设,缓解了新疆各族学前适龄幼儿“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统计显示,2014年,全区共有幼儿园3955所,在园幼儿75.22万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72.42%;截至2019年年底,全区共有幼儿园7725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7.51%,学前教育取得历史性突破。

  2019年11月6日,学生从新建成的兵团第十师北屯中学教学楼前跑过。兵团第十师北屯中学新建教学楼项目是黑龙江省援疆建设的重点民生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总建筑面积6400平方米,配备有化学实验室、物理实验室、学生阅览室等,极大的促进了该校教学、科研、服务整体水平的全面提升。目前教学楼已投入使用。陈洋摄

  薄弱校改造惠及千家万户

  新学期,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小学校园里朝气蓬勃,杨树、白蜡等树种沐浴阳光,傲然挺立。

  “学校像个大花园,干净卫生,我们可以在美术室里上泥塑、剪纸课,在音乐室里学器乐,可有趣了!”提起新学校,达里雅布依乡小学三年级学生拜合提古丽·库尔班嘴角上扬。

  去年9月,这所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上新建的学校正式落成。崭新明亮的教室、干净整洁的教师宿舍和完善的教学设备让人眼前一亮。

  达里雅布依乡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地处深度贫困地区。长期以来,受限于自然环境闭塞、校园设施落后等因素,学校教学质量远低于全县平均水平。

  为“穷校”摘帽,让学生露欢颜。达里雅布依乡是新疆推进“全面改薄”进程的一个缩影。

  2013年12月,国家启动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这是我国推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正的一项重大工程,对改善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守住“保基本”民生底线有着重要的意义。

  新疆紧锣密鼓推进该项工程实施,重点帮助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等困难县提前完成薄弱学校改造任务,让最贫困的地区先改善、早受益。截至去年底,已累计投入263亿元建设资金,改扩建校舍913万平方米,其中过半资金用于南疆四地州,全区义务教育学校消除D级危房、有可供开展多媒体教学的教室等20项基本办学条件指标全部达标。

  与2013年相比,新疆义务教育学校生均校舍面积从7.34平方米提高到2019年的11.07平方米,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从1116元增加到2019年的2448元。有效改善了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缩小了城乡义务教育发展差距。

  “通了电、有了网,办学条件好了,学校的老师也多了,还有城里来的大学生。我们祖祖辈辈在沙漠边缘生活,做梦都希望孩子们多学点文化,将来能走出沙漠。”达里雅布依乡农民艾加汗·买提于素甫由衷感激,“现在,易地扶贫搬迁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状况。又有这么好的学校和老师,孩子们一定会更有出息,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2018年6月30日,学生们从塔城市第十小学新建的教学楼前跑过。该小学由沈阳市投资3200万元援建,包括教学楼、综合楼和附属幼儿园等,目前学校已投入使用。新疆日报记者韩亮摄

  信息技术让教育更公平可及

  “无论是诗句还是意境,都值得我们细细品味。我们再来看一看这首《望天门山》,它运用了哪些修辞手法?同学们快速找一找。”8月31日,沙雅县第三小学教师陈信通过“钉钉”和学生们连线,给大家教授古诗词赏析。

  “网上教学使我们能够跟学生分享更多的教学资源,丰富呈现方式,学生也从中了解更多。”陈信说。

  的确,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使网络教学等现代方式已经在天山南北得以普及,即便身处帕米尔高原的学校也是如此。网络教学不仅仅克服了空间的阻隔,更重要的是让偏远之地也能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享有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绿谷校区的每间教室门口都有一个电子班牌。每个班牌相当于一个信息收纳终端,除了可以展示班级信息以外,学生还可“刷脸”打卡,学校的通知也通过班牌推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教育信息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

  刷脸入校、直播课堂在线学习、电脑编程……近年来,无论是城乡还是农村,越来越多的师生享受到教育信息化带来的便利。

  在“70后”“80后”的印象中,黑板、粉笔是课堂教学的“标配”。进入新世纪,从黑板到投影仪再到纳米触摸屏,新疆教育信息化水平突飞猛进。“互联网+教育”正颠覆性改变着传统教学,信息化教育产品逐步走进课堂,成为教育教学的好帮手。

  “校园网络全覆盖,我们的学生通过在线资源平台,可以和疆内外学生实现同上一堂课,信息化建设缩小了城乡教育资源的差距,赋能教学和管理质量快速提升,加速了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步伐。”博乐市小营盘镇中学校长张富刚介绍,三年来该校投入近百万元用于校园信息化建设,这在过去是不敢想象的。     

  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的智慧教育环境,促进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让许多来自贫困地区的学子能够聆听更多的名师授课。借助科技进步的社会红利,更加均衡化、多元化、人性化的教育体系正在形成,为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新疆日报记者赵西娅报道)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