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和县增收路上“牛气”十足

2020年09月08日 13:3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斯迪克·米吉提报道)秋后的新和县,处处是一派丰收的景象。9月6日,走进位于该县依其艾日克镇的绿色肉牛产业园天宇养殖小区,不断传来一阵阵“哞哞”声,上千头黑白相间健壮的西门塔尔牛正悠闲地吃着饲草料。

  “建设养殖小区投资了1.3亿元,我们计划一年牛的出栏数要达到8000头,纯利润达到960万元,这样就能带动更多的村民通过养牛业实现增收致富了。”说起养殖小区的建设,副镇长买买提·斯依提充满了自豪感。

  依其艾日克镇的绿色肉牛产业园天宇养殖小区于2017年开始规划建设,经过几年时间,该养殖小区已建成标准化牛圈舍86栋,目前牛存栏数已达到6500头,养殖小区的建设带动了当地村民兴起养牛业,也让当地67名富余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增收。

  艾合买提·吾斯曼是依其艾日克村困难村民,自养殖小区建成后,他把自家的5头牛托养在养殖小区,并在养殖小区实现了就业。扳着手指头,艾合买提·吾斯曼算了一笔账。“将牛托养,养殖小区给我分红,再加上工资,去年就增加收入8万多元。”言语间,艾合买提·吾斯曼充满了感激之情。

  新和县是农业种植大县,眼下已复播玉米面积近30万亩,为该县发展畜牧业提供了良好条件。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新和县大力发展养牛业并深入实施“增牛工程”,以西门塔尔牛为养殖主导品种,努力打造绿色肉牛产业园,以标准化养殖、饲草料高效利用、高频繁殖、疫病防控等技术为支撑,进一步提升养殖规模化、现代化。

  截至目前,该县牛存栏已达到10.86万头,养牛户数1.96万户。其中,存栏逾1万头牛的乡镇为6个,存栏1000头的村(场)达到40个。

  新和县政协副主席陈搏杰介绍,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新和县将抓住产业“牛鼻子”,通过大力扶持和鼓励的方式让养殖牛来鼓起群众“钱袋子”,助力脱贫攻坚战。

  在新和县新和镇,斯迪克·艾买尔是一名养殖大户,从2016年开始在自家的院子里养牛后,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他家已有120头牛。“去年我通过养牛纯收入达到30万元,今年我扩大了养殖规模,收入比去年会高很多。”斯迪克·艾买尔说,目前,他与其他养殖户一起成立了合作社,把牛从自家院子赶出来集中统一养殖。

  目前,新和县通过示范带动、合农联动、出台外购优质生产母牛补贴政策,让牛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产业。预计到今年年底,新和县将牛的存栏量发展到6万头,使发展畜牧业的人均收入由现在的26%通过“十四五”的实施提高到43%以上。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