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结硕果,山东专家四年完成喀什地区1800余例白内障手术

2020年09月08日 13:1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杨杰 谭成森摄影报道)“手术感觉很好,谢谢山东的专家,让我重见光明。”做完白内障手术的68岁老人阿卜拉·阿卜杜热伊木对医疗队员激动地说。

  阿卜拉·阿卜杜热伊木家住喀什地区疏勒县,右眼患白内障三年,视力变得越来越模糊,因家庭贫困再加上手术有一定难度,病情一直拖着。今年6月,山东省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光明行”活动启动,从山东省来的优秀医护人员为喀什地区200名符合条件的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阿卜拉·阿卜杜热伊木老人成为其中一员。

  9月7日,记者从山东省援疆指挥部了解到,针对喀什地区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群众眼保健意识不足导致白内障发病率较高的情况,山东援疆连续四年组织实施“光明行”活动,为喀什地区疏勒、英吉沙、岳普湖、麦盖提4县白内障患者免费进行手术。截至目前共实施手术1800余例,为困难群众节省医药费用近700万元。今后还将每年实施600例以上手术,努力实现困难白内障患者“应治尽治”“应免尽免”。

“光明行”医疗队正在为喀什地区白内障患者进行手术。

  为了让手术群众得到最好的治疗,“光明行”采用安排山东省级专家集中进疆手术和支持当地医院日常手术相结合的模式,每年手术可达600例左右,通过提前筛选、分类手术,切实保障了手术质量,自“光明行”活动以来实施的全部手术均获成功。

  山东援疆“光明行”开展过程中还积极帮助受援四县眼科医务人员提升诊疗水平,每年组织受援地眼科医务人员到山东省高水平医院进修学习,做到变“输血”为“造血”,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高质量医疗队。目前,山东省对口支援的英吉沙、岳普湖、麦盖提3县人民医院均已能独立开展普通白内障手术,疏勒县人民医院也具备了独立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的基础条件。

  下一步,山东援疆在继续做好“光明行”活动的同时,还将以“光明行”活动为平台,推动山东省更多高水平医院与受援地医院眼科专业深度合作,接收受援地眼科医护人员到山东省进修培训,为受援地培养高质量的医疗队伍。同时,积极探索开展白内障康复患者代表“齐鲁行”活动,切实促进鲁疆两地人民的交流、交往、交融,将“光明行”活动打造成鲁疆人民的感情纽带和交流桥梁。

“光明行”医疗队正在为喀什地区白内障患者进行手术检查。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