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金秋,一起来品流“蜜”的新疆

2020年09月09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金秋的微风和煦轻柔,金秋的蓝天白云飘逸,金秋的田野遍地金黄,新疆的金秋是收获的季节、是流蜜的季节。作为久负盛名的“瓜果之乡”,新疆瓜果品种繁多、品质优良,请看大美新疆那火红的石榴、翠绿的葡萄、金黄的哈密瓜……正如民谣所说的“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人人夸”,这些深受顾客喜爱的水果通过电商等平台远销国内外,林果业已成为新疆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吐鲁番葡萄

  晶莹剔透甜如蜜

  吐鲁番的秋季,是葡萄大量上市的季节。大串大串的葡萄从葡萄架上垂下来,似珍珠、像玛瑙,晶莹剔透,令人垂涎欲滴。这里的葡萄品种繁多,现有无核白、玫瑰香、白布瑞克等500多个优良品种,堪称“世界葡萄植物园”。

  吐鲁番是我国主要葡萄生产基地,这里的葡萄之所以能“艳压群芳”,是因为吐鲁番深居内陆,远离海洋,气候极为干旱且昼夜温差大。葡萄在白天因日照而积累的丰富糖分,到晚上能得到很好的保存。

  金秋时节走进吐鲁番,犹如走进葡萄王国,家家户户的葡萄园、葡萄棚交柯毗连,成为塞外绿洲一幅风景画。随意走进一处庭院,坐在绿荫遮蔽的葡萄架下,好客的主人会采来晶莹的鲜葡萄为你消暑解渴。

  风景秀丽的葡萄沟,以盛产优质葡萄而闻名中外。葡萄沟内栽种近百种葡萄,形成天然的葡萄博物馆。夏季人们可坐在葡萄长廊赏风景、采摘葡萄、品味新疆美食。此外,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铁提尔村、亚尔镇老城东门村及鄯善县鲁克沁镇木卡姆村等地都有葡萄园供游客体验采摘。

  值得一提的是,吐鲁番市红柳河园艺场每年有近万吨优质的红柳牌无核白鲜葡萄销往全国各地,备受客商的青睐和消费者的喜爱。除了鲜食葡萄,吐鲁番葡萄干也名扬四海,其中金楼兰葡萄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丝路之珠牌葡萄干和吐鲁番葡萄凰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葡萄凰牌葡萄干等获得众多消费者的认可。

  库尔勒香梨

  梨中珍品水分足

  因库尔勒种出的香梨够脆嫩、够清甜、够水润,所以被命名为库尔勒香梨。库尔勒香梨具有皮薄肉细、酥脆爽口、汁多渣少、耐久贮藏、营养丰富等特点,果肉咬一口脆生生。在国际市场上,库尔勒香梨被誉为“梨中珍品”“果中王子”,库尔勒市又被当地人引以为豪地称为“梨城”。

  每年金秋九月,库尔勒到处弥漫着梨子的香味,一棵棵梨树上挂满了青绿泛红的果实,呈现出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在库尔勒市阿瓦提乡喀拉亚尕奇村、铁克其乡下恰其村等都有大片大片的香梨园,游客可在梨园主人的指导下进行采摘。

  目前,库尔勒已创建多个香梨品牌,形成集香梨种植、加工、保鲜、运输为一体的产业化发展格局。近日,库尔勒美旭香梨农民专业合作社盛牌和库尔勒千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西域香妃牌两个香梨品牌荣获中国果协“2020年十大梨品牌”称号。

  阿克苏苹果

  “冰糖心”甜又脆

  因采用冰川雪水浇灌,沙性土壤栽培,阿克苏苹果以甜脆著称,其中“冰糖心”苹果更是深入人心。“冰糖心”苹果是阿克苏地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加上高温差、强光照、高紫外线的产物。

  阿克苏“冰糖心”苹果色泽光亮自然、皮薄肉厚,一口咬下去又脆又甜,果核四周绽放着糖心,伴随着苹果的清香,清甜的果汁、爽脆的果肉在口腔中混合,一直甜到心里。

  “冰糖心”苹果采摘时间严格控制在每年霜冻期以后,这是控制阿克苏苹果品质的关键所在。而优质的“冰糖心”苹果要经过七次霜降的考验,骤降的温度使得苹果果核部分的糖分自然凝聚,一刀横切下去,可以看到糖心。

  进入10月以后,阿克苏苹果成熟了,一望无际的苹果园中红彤彤的苹果压弯了枝头。人们可去阿克苏红旗坡农场或温宿县柯柯牙镇柯克亚村的苹果园体验采摘的乐趣,尝一尝肉质鲜嫩、汁多味甜的“冰糖心”苹果。

  因独特的品质和口感,阿克苏苹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最受欢迎的苹果区域公用品牌10强”。

  哈密瓜

  香甜可口消暑好

  哈密瓜因清代哈密王作为贡品进献皇室而得名,其实新疆哈密瓜主产区集中在新疆东部的吐哈盆地,在吐鲁番、哈密境内都有种植。

  由于西北部山体阻挡了潮湿气流南下,导致吐哈盆地极端干燥少雨、蒸发量大,夏季酷热。白天气温高日照时间长,夜间温度降低,有利于瓜果的生长发育和糖分积累。哈密瓜香甜的秘密就藏在这特殊的气候条件中。

  哈密瓜品种丰富,按成熟期不同,分为早熟、中熟和晚熟品种。吐鲁番的哈密瓜引天山雪水灌溉,精细种植。果实长椭圆形,果皮绿色泛黄,表皮网格明显,口感爽口,香甜如蜜,黄灿灿的瓜瓤藏着颗颗饱满的瓜籽,让人垂涎欲滴。哈密的哈密瓜,主要产自伊吾县淖毛湖镇及附近的团场。这里出产的“西州蜜25号”糖度高,是名副其实甜如蜜的瓜。瓜皮带着黄色,果形圆润,嫩黄色的果肉厚实多汁,一口下去,让人忘却天气的燥热。

  近年来,伊吾县淖毛湖镇发展晚熟品种哈密瓜,淖毛湖晚熟哈密瓜含糖量高、耐储存,加之成熟期在每年中秋节前后,成为市场紧俏的时令瓜果。

  阿图什无花果

  长在树上的“糖包子”

  阿图什的无花果因为日照充足,果汁味美、甜而不腻,有“水果皇后”的美称,被当地人称为长在树上的“糖包子”。

  当地的居民把无花果作为招待客人的重要水果。

  走进阿图什市松他克乡阿孜汗村风情园,满眼都是浓郁的绿色叶子和金灿灿的无花果。经营者介绍,阿图什市常年可见蓝天白云,无花果采用天山的融雪水灌溉,为了保证无花果质量,施的是农家肥,讲究传统的种植方式。当地人采用制无花果干的方式,锁住了无花果的美味。

  松他克乡无花果种植面积达到4000多亩,群众依托旅游将无花果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当地无花果风情园每天都会迎来各地的游客,在此体验采摘乐趣。

  伽师瓜

  西域珍品 果肥汁甜

  新疆是瓜果之乡,能在新疆众多瓜果中脱颖而出那就是水果界的佼佼者了,而伽师瓜便是其一。伽师自古以来就以生产甜瓜而著称,伽师瓜形体匀称饱满,具有肉厚质细、香甜清脆、皮薄汁浓等特点,被誉为“西域珍品”。清朝时期,伽师瓜被列为贡品。2005年,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伽师瓜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太阳热量成了伽师这片土地最为丰富的能源,独特的光热条件成就了伽师瓜独有的含糖量高、营养丰富及易储耐运的品质。

  在伽师县胡杨林湿地公园,众多游客沉醉在如诗如画的景色中,胡杨、碧水融为一体,形成一幅绝美的画卷。游客走在胡杨林栈道上观赏美景的同时,勿忘品尝当地的伽师瓜,那香甜的瓜汁会顺着喉咙甜到你心里。

  石河子蟠桃

  蟠桃中的佳品

  “塞北江南桃花美,天上人间蟠桃香”。8月,正是新疆蟠桃成熟的季节。新疆是蟠桃的原产地之一,石河子市143团的蟠桃从外观到营养价值都属于蟠桃中的佳品。

  143团从1955年就开始大面积种植蟠桃,2000年被中国农业特产专业委员会命名为“中国蟠桃之乡”。目前,跟蟠桃有关的深加工产品--蟠桃酒、蟠桃汁、蟠桃冻干等已走出石河子,形成了石河子特有的蟠桃经济产业链。

  蟠桃因《西游记》里王母娘娘的蟠桃大会得以闻名:三千年开花,三千年结果,人若食之可长生不老,是王母娘娘宴请各路神仙的仙果。143团蟠桃果形肥大,果核特小,皮薄汁多,色泽红润,肉质柔软,风味香甜。

  有着“蟠桃之乡”美称的蟠桃园坐落在距石河子市15公里的143团团部。夏末秋初,步入万亩桃园,仿佛一幅幅色彩鲜亮的油画在游客面前次第展开。

  游客吃了蟠桃后会发现,原来桃子形状可以是这样的扁,原来桃子味道可以是这样的香甜,原来桃肉亦可以入口即化……

  和田皮亚曼石榴

  石榴家族数你甜

  在和田大小巴扎上,最常见的水果就是石榴。您如果逛巴扎累了,随时可以停下脚步,花几元钱就能买来一小杯鲜榨的石榴汁,一饮而尽,那酸甜可口的味道瞬间在舌尖绽放。

  和田南踞巍巍昆仑山,北接浩瀚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清澈的冰川雪水浸润着这片美丽的地方。和田地区皮山县皮亚勒玛乡等3个地方的石榴品质最佳,种植历史也最长。

  皮山县皮亚勒玛乡出产的皮亚曼牌甜石榴,以果皮薄、籽粒大、味甜多汁而闻名疆内外。1996年,皮山县曾获得原国家农业部特产办颁发的“中国皮亚曼石榴之乡”称号。皮亚曼牌甜石榴还在2000年被评为国际农业博览会银奖,2002年又被授予中国石榴生产区优质果品证书。皮山县皮亚勒玛乡现已成为国内六大石榴主产区之一。

  石榴营养价值高,富含有机酸、叶酸等。和田市北慕农产品批发市场是和田地区最大的水果交易中心,随着丰收季节的到来,皮亚曼石榴成为市场上的“靓仔”,广受欢迎。

  皮山县皮亚勒玛乡红色生态林果旅游观光园位于皮山县城东南100公里,距和田市90公里。在这里游客可以边吃石榴边观赏美丽的石榴园,盛夏时繁花似锦、色彩鲜艳,秋季则累果悬挂,红似玛瑙。

  (新疆日报全媒体记者姚刚、贾春霞、玛依古丽整理)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