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新游记】梦幻奇台魔鬼城星空夜

2020年09月09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奇台魔鬼城星空。

  新疆是一个神奇的地质地貌“博物馆”,是摄影人的天堂。每年6月至10月,每个月都有10天是拍摄弱光风光的最佳时期。无论你身处雪山河流还是草原荒漠,在万里无云没有光污染的地方,寂静深邃的夜空中繁星点点,高悬的银河仿佛触手可得。新疆因此成为全国各地弱光风光摄影师的拍摄首选地。

  2020年6月22日,我受新疆中兴联创摄影俱乐部的邀请担任摄影指导,与30多名影友前往奇台魔鬼城拍摄星空、星轨。由于这里方圆几十公里还未进行工业开发,是一处地理、地貌特征明显,未被光污染的理想星空拍摄地。

  这天,当地的日落时间是21时50分。日落前一个小时,夕阳映射下的雅丹地貌光怪陆离,火红的色彩如同升腾的烈焰,影友们在山头上一字排开,不停地按下快门记录这一瞬间变幻的光影奇观。

  22时30分,当西北天空开始泛出幽蓝时,一束强光车灯将魔鬼城主景双塔照得通体透亮,影友们抓起相机卡上三脚架,又在我的指导下拍下了将于后半夜拍摄星轨合成最为关键的魔鬼城夜景素材。

  由于前一天是夏至,是全年白昼最长的一天,这里的天空接近24时还有余光,银河还未显现出来。我引导大家提前到双塔的东北面,围着双塔一字排开,并一一检查各位影友是否正确按照星空拍摄参数设置相机和在全黑条件下相机是否正确对焦与构图。

  经过充分的准备和等待,大家关闭了所有的手电筒和手机,大地一片漆黑与寂静。23日零时28分,一颗流星划破夜的沉静,在天空中留下一道美丽的长弧。刹那间,繁星闪烁,银河从东南方地平线开始向我们头顶显现,如同一条银色的巨龙飞落在魔鬼城双塔之间。

  梦幻般的星空,令影友们一起按下了长曝光30秒的快门,又经过30秒的降噪处理,每个影友都从相机屏幕上看到了自己拍摄出的清晰星空摄影作品。看着浩瀚星空中高悬的银河,影友们齐声赞叹大自然赋予大美新疆的恩典,庆幸自己能就近乐享这冷艳之美、梦幻之美。(文/图 李向东)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