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17万亩香梨成增收“致富果”

2020年09月09日 11:4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蒋智明报道)眼下,新疆阿克苏地区17万亩香梨陆续成熟并进入采摘期,连日来,各地果农们正按照采大留小分级采摘的方式,力争做到优质优价,让香梨成为增收的“致富果”。

  9月2日,在阿克苏市托普鲁克乡尤喀克喀拉喀勒村的香梨园中,果农沙力汗·吾斯曼和家人正忙着采摘香梨,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沙力汗·吾斯曼采摘香梨时采取分级采摘的形式进行,小心翼翼地只采摘个头较大的香梨,而把一些个头较小的香梨留在枝头。

  “个头大的香梨可以卖出好价钱,个头小的等再长几天,也可以卖出不错的价格。”沙力汗·吾斯曼告诉记者,他家的20亩香梨往年在采摘时,都是以通货的形式卖给采购商,因香梨大小不一,价格低不说,还造成丰产不丰收。今年,采取分级采摘的办法,只出售100克以上的香梨给收购商,剩余的低于100克的香梨等二次出售。

  沙力汗·吾斯曼说,他家的香梨因科学管理,再加上分级采摘,亩均产量达到2吨以上,按照现在市场价格算的话,亩收入在4000元以上。

  同样,在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尕旺村,果农也在忙着采摘香梨。在一片果园中,果农们正有选择地采摘。

  “收购商提出香梨全部收购,但给出的价格不理想,主要还是受个头小的香梨影响。”果农居热提·吐尔逊说,两年前,他就采取摘大留小的办法,利用打时间差来提高香梨的等级,最终实现亩均增收近500元。

  香梨誉为“西域圣果”,经过多年来的种植,地区种植的香梨面积为17.2万亩,产量逾41万吨,因科学种植和田管,香梨长势良好,农民丰产丰收显著。眼下,香梨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之一。

  进入9月份以来,随着各地香梨陆续成熟采摘,为提高香梨品质,增加果农收入,阿克苏地区建议,各香梨主产县(市)林果技术人员要指导果农采取分级采摘的方式,切实让特色林果种植给农民带来实惠,增加他们的收入。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