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天山观察】打造素质优良的乡村教师队伍

——新疆实施“特岗计划”“国培计划”综述

2020年09月10日 09:4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开展防疫消杀、组织教研活动……开学前,校园里总能看到杨生海忙碌的身影。

  2016年,杨生海通过自治区特岗教师招聘考试,到喀什市多来特巴格乡阿克亚比西小学任教,现任该小学党支部书记。近4年来,该学校招聘了10余名特岗教师,这些教师思维创新、有活力,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为解决农村教师短缺问题,提升教师队伍职业素养,我国于2006年、2010年相继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简称“特岗计划”)和“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简称“国培计划”),“特岗计划”成为新疆中小学教师补充的主渠道,“国培计划”为新疆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乡村教师队伍。

  七成以上特岗教师留在乡村

  “全校一多半是30岁以下的年轻教师,‘特岗计划’为我们大学毕业生锻炼成长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相比城市,乡村教育基础薄弱,更需要我们。”杨生海介绍。

  在天山南北,众多特岗教师扎根农村,默默奉献,在广袤的乡村大地播种着希望与梦想。

  国家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给予新疆大力倾斜,为新疆单列实施特岗计划,推动新疆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2006年至2019年,自治区通过中央“特岗计划”招聘教师9.92万名,其中,70%以上在乡镇及以下学校任教。

  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特岗计划”,在政策、机制、经费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2017年,自治区大力改革教师招聘政策,并改革招聘方式,鼓励各地(州、市)走出新疆赴全国各地择才选才,招聘了一大批优秀教师。

  为让乡村教师安心从教,新疆各地多方筹措资金新建教师公寓和周转房,解决好教师的住宿、就餐、交通问题。和田地区共开设小食堂500余个,阿克苏地区改扩建、新建教师公寓和周转宿舍1万余套。同时,各地积极组织开展各类联谊活动,拓展青年教师交友范围,帮助他们安心安家安业。

  “‘特岗计划’的实施,吸引了一大批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

  广覆盖 培训教师61.4万人次

  “培训通过构建‘学习共同体’,同伴交流互动,引导我们发现问题,提高教研能力。”这是疏附县中学物理教师米拉丁江·吾布力海日在新疆师范大学培训期间的心得体会。培训后,他对教育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米拉丁江参加的是“国培计划”——乡村教师访名校培训项目。

  据统计,10年来,中央和自治区共投入“国培计划”资金6.86亿元,累计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61.4万人次。

  10年来,一些参训乡村教师被选送到北京、上海、浙江等教育发达省市,接受先进教育理念的熏陶;走进各地知名学校园所观摩实践,提升能力;深入区内优质中小学幼儿园浸润体验,学用结合,规划成长。

  为切实提升“国培计划”在疆实施成效,新疆围绕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突出乡村教师和脱贫攻坚、强化培训中心、培训者团队与管理者团队能力建设等,形成了“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中小学校、高等院校”五级联动的教师培训体系。

  2018年,巩留县塔斯托别乡中心小学教师白玉娇参加了自治区“国培计划”——新疆乡村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小学体育培训班。返回岗位后,白玉娇将所学的“沙龙式”集体备课引入教研组,从教学设计、教案撰写等层面开展教研活动,促进了学校体育教学教研提升。

  针对县级教师培训存在的短板,新疆依托“国培计划”项目实施,将教师培训重心下移。一方面把地县教育行政部门管理水平提升与“国培计划”项目实施绩效考评相结合,促进培训项目落地实施;另一方面吸收县域内的特级教师、教学名师等优秀教师,建好、培育好培训团队。通过送教下乡培训、教师工作坊研修项目提高培训团队能力素质。此外,以当地优质中小学为依托建立教师培训基地学校,形成一对一、一对多的长期帮扶,确保乡村教师就地就近学习培训。

  补短板 促贫困地区师资发展

  南疆是新疆教育扶贫的主战场。多年来,通过“特岗计划”“国培计划”助力贫困地区教师专业发展,甘于奉献、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正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

  “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把下一代教育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沙雅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教研中心副主任畅玉萍去年参加了“国培计划”培训者培训项目。回去后,她把学到的先进教学管理理念运用到全县骨干教师培训上。

  依托“国培计划”,沙雅县每年对乡村教师进行7到10次周期性递进式培训,持续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质。

  作为“国培计划”项目实施校,今年,新疆师范大学将协同乌鲁木齐市优质中小学对口帮扶南疆5个深度贫困县乡村学校,制定精准帮扶培训方案。

  据了解,从2015年开始,新疆分年度将贫困县纳入“国培计划”项目县重点支持范围,以项目县整体推进方式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教师专业成长。除常规培训外,设置贫困地区“一对一”精准帮扶培训,组织高等院校与乡村学校“一对一”结对,“点对点”研制培训方案,开展指导帮扶培训,切实提升未摘帽贫困县乡村学校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

  国家和自治区实施“特岗计划”持续向南疆四地州倾斜,截至2019年,补充教师6.17万名,占全区招聘人数的62%,有力促进了当地教师队伍建设和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特别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的发展,为教育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