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县投入1600万元推进博斯坦村美丽乡村建设

2020年09月10日 10:48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伶 通讯员田娟报道)整齐划一的村道两旁绿树成荫、果香扑鼻、花开满园……来到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塔里木乡博斯坦村,犹如走入一幅恬静惬意的乡村画卷。今年,尉犁县投入1600万元按照“整村推进”原则对博斯坦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带动乡亲们发展庭院经济,美丽乡村建设激活了“美丽经济”,村民人均年增收1100元。

  来到博斯坦村村民艾力·热合曼的家中,他正忙着在花卉大棚里打理一盆盆娇艳欲滴、充满生机的鲜花绿植。“以前村里脏乱差,别人都不愿意来我们村。现在村里环境变漂亮了,许多外地人慕名而来,还会到我家买上几盆花带走。”艾力笑着对记者说。

  艾力今年25岁,过去,他和父母、妻子一家四口围着家里38亩地转,一年到头也挣不上什么钱,如今,他将家中土地流转出去,又在屋后两亩空地上盖起三座大棚种植花卉,靠着卖花、打零工和土地流转,一家四口年收入达到了18万元。

  “我们村成了美丽乡村‘网红村’,每天有不少游客前来游玩,美丽乡村建设打开了我家致富大门,足不出户就能增收致富,这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艾力高兴地说。

  博斯坦村人均耕地较少,为带领乡亲们多渠道增收,今年,尉犁县投入1600万元,按照“整村推进”原则对博斯坦村实施村庄绿化、美化、亮化,供排水管网建设等一系列民生工程,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动员村民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全村完成3010亩土地流转,141名劳动力外出就业,发展庭院经济50余亩,村民人均年增收1100元。

  艾力家的变化,便是其中一个缩影。

  村容村貌变美,村民腰包鼓起来,乡亲们自觉维护家园环境的积极性也逐步提高。村民热合曼·依不拉音主动当起了博斯坦村绿化带义务维护员,定期给村里林带果木花卉浇水、洒药。

  “以前,村里道路坑洼不平,绿化带内杂草丛生,现在好了,村里干净漂亮了,村民们心情舒畅,干活儿更有劲儿了。光栽树不行,我们还要共同努力去维护好。”看着果树枝头挂满果子,热合曼欣喜地说。

  尉犁县塔里木乡博斯坦村第一书记李翔说:“美丽乡村不但要面子美,扩展乡村绿色空间,还要里子美,改变村民精气神。只有家园扮靓了,村民生活水平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才能提升。”

  尉犁县塔里木乡党委书记魏连军说,下一步,塔里木乡将把加强美丽乡村建设与统筹推进“美丽经济”结合起来,按照“一村一品、一业一社、特色致富”原则,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为乡亲们提供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