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小麦基本收获完毕 “实现疆内平衡略有结余”目标

2020年09月10日 11:2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通讯员杨晓东摄影报道)截至9月7日,新疆小麦收获面积已达95.73%,全疆小麦基本收获完毕,剩余小麦收获主要集中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阿勒泰地区福海县、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等地,2020年新疆小麦将再迎丰收,可实现“疆内平衡、略有结余”的粮食生产目标。

小麦成熟,一片金黄。

  9月9日,记者从自治区农牧业机械管理局了解到,全区已累计投入小麦联合收割机3.05万台,参与跨区作业收割机0.36万台,各地成立跨区机收接待服务站251个。

  这两日,在阿勒泰地区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阔聂阔买村村民单翠霞家的小麦地里,收割机在麦田里有序收割。麦粒在机械的作用下,顺利脱粒,不一会就装满了箱仓,不远处的运粮车随时待命,第一时间将粮食运往粮库。 

在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阔聂阔买村,收割机正有序收割。

  “2020年我种了100多亩小麦,目前已基本收割完毕,小麦平均亩产在450公斤左右,跟往年持平,小麦收购价为2.94元/公斤。”单翠霞说,2020年他们优选了小麦品种,提高了播种质量,政府给的补贴也高,小麦实现了增产增收。

  记者了解到,2020年,福海县共种植小麦3.5万亩,政府引导良种种植、农户进行科学管理,从播种到收割,涉农部门全程技术服务,小麦单产产量较往年有所增加。

  为做好夏收工作,2020年全疆各地充分发挥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围绕小麦、玉米等重点作物,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农作物田间管理和采收工作,修订完善小麦机收应急预案,为夏收工作提供充分保障。

  同时,全疆各地还科学调配作业任务和机具,推动机具合理流动和高效作业,积极开展秋季农机跨区机播、深松整地等作业。

  自治区农牧业机械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各级农机部门将进一步简化核验手续,鼓励农户通过手机APP等非现场形式办理补贴申请,开展补贴机具核验预约等服务,方便农民购机用机,同时,在做好小麦、玉米等作物后续收割外,将重点做好棉花采收。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