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个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并网 发电可自用也可销售

2020年09月10日 11:2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 通讯员赵二安 潘婷摄影报道)屋顶也能“赚钱”了,在屋顶上安装光伏发电站,发的电不仅可供自己家使用,还可以并网销售持续卖钱。

  9月9日,记者从国网温宿县供电公司了解到,近日,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恰格拉克乡供电所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发电,这也是新疆首个供电所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发电运行。                            

温宿县恰格拉克乡供电所的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并网发电。

  温宿县恰格拉克乡供电所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于2020年5月筹建,8月建成。9月3日,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新疆综合能源服务公司,阿克苏鸿通电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三方组织对光伏电站进行验收后,对设备进行了并网发电。

工作人员正在擦拭房顶上安装的光伏发电组件。

  国网温宿县供电公司营销经理杨海波说,温宿县恰格拉克乡供电所屋顶光伏电站,充分利用村民自家屋顶的闲置空间,采用倾角固定支架方式,由光伏组件、并网逆变器、计量装置及交流配电系统等设备组成。太阳能通过光伏组件转化为直流电力,通过并网逆变器接至供电所配电系统上网,并实施自动化采集数据资料和远程通信、远程控制。

温宿县恰格拉克乡供电所房顶上安装的光伏发电组件。

  温宿县恰格拉克乡位于天山中段托木尔峰南麓,干旱少雨,光照充足,为光伏电站提供了充足的光照资源。恰格拉克乡供电所屋顶施工面积352平方米,安装了180块功率为275瓦的光伏组件,总装机容量49500瓦,预计年发电量约7.3万千瓦时(大致可够120个农户家庭一年使用),每年可节约燃煤约21.76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约360千克,氮氧化合物约120千克,减少排放二氧化碳气体约5.9吨。

  目前,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已在阿克苏地区试验推广,“屋顶闲着也是闲着,现在我的屋顶也开始为我赚钱了,上个月发电6750千瓦时,赚了1700元电费。”温宿县吐木秀克镇河崖村热合曼·依斯拉木高兴地说,屋顶安装了光伏发电,自家用电不要钱,以后年年都有收益。

  据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统计,目前阿克苏地区已有11户屋顶光伏发电,分布在库车市、乌什县、温宿县,发电户包括村委会、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其中个人有5户,均在温宿县。以100平方米的屋顶计算,投资光伏发电造价费用约10万元,发电收益可持续约30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