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减免5.6万家单位社保费36.6亿元

2020年09月10日 11:2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对于零售企业来说,最大的成本就是人力成本,社保费减免政策,为我们减免了110万元的社保费用,保障了企业正常运转。”新疆爱家超市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疫情防控期间,乌鲁木齐市连续出台多项措施,切实减轻疫情对乌鲁木齐市各类企业影响。截至8月底,社保减免政策已为乌鲁木齐5.6万家企业减负36.6亿元。

  9月9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全面落实社保费减免、缓缴和稳岗补贴发放政策。乌鲁木齐所有参保的中小微企业可继续享受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政策,直至今年12月底。

  截至8月底,享受社保费减免政策单位5.6万家,共计36.6亿元。其中养老保险34.2亿元,失业保险1.3亿元,工伤保险1.2亿元。

  “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相继出台一系列举措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比如说降低用电用气成本,减免社保、医保等各种费用,以及给予返乌劳动力人员一定补贴等。”乌鲁木齐市华泰隆化学助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世友说。

  减免企业社保费的同时,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缓缴社保费至今年12月底,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对延长减免期限政策出台前已征收工伤保险费的工程项目,将进行差额返还。

  截至8月底,乌鲁木齐700余家单位缓缴三项社保费共计5900万元,其中养老5500万元,失业330万元,工伤96万元。灵活就业人员享受缓缴人数8800人。

  除此之外,乌鲁木齐人社部门也及时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稳岗补贴。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标准由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提高至100%,稳岗返还政策将执行至12月31日。

  截至8月底,乌鲁木齐4万余家企业享受稳岗补贴3.4亿元,惠及职工77万余人;累计为15408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10208.5万元、1872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634.7万元。

  “政府给我们提供了稳岗补贴政策,公司申请并到账补贴合计115.6万元,用于各地滞留员工工资发放,有效缓解了公司成本压力。”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牛晶晶说。

  据了解,下一阶段,乌鲁木齐社保部门将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免征、缓缴、返还社保费工作,落实失业补助金政策,切实减轻疫情对企业就业岗位和生产、经营的影响。

[责任编辑:廖映月 ]